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数学家居2014全美职业榜首 新闻记者落入最差职业榜

2014.05.21 出处:外滩画报 作者:吴慧雯 责任编辑:黄伟玲

“数学家”登上“美国十大最佳职业榜”榜首,而“新闻记者”则同时落入“十大最差职业榜”第二位和“十大压力最大职业榜”第八位。

“数学家”登上“美国十大最佳职业榜”榜首,而“新闻记者”则同时落入“十大最差职业榜”第二位和“十大压力最大职业榜”第八位。

Career Cast网站评选美国最佳职业和最差职业排名已有十多年的历史。日前,它推出了2014年最新职业排行榜。在今年的职业排行榜中,“数学家”登上“美国十大最佳职业榜”榜首,而“新闻记者”则同时落入“十大最差职业榜”第二位和“十大压力最大职业榜”第八位。

Career Cast网站的评估方式,主要根据来自美国劳工部、人口普查局、行业协会及其他来源的数据,采用薪酬、就业前景、工作环境、从业压力和体力要求5项标准来评估每种职业。每年它都会对约200种不同职业,按照技能和薪资水平等要素进行评估,数据被转载在《福布斯杂志》、《华尔街日报》等杂志上,成为求职者的参照指标。

数学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在“美国十大最佳职业榜”榜单上,有半数职位和数学有关,分别是数学家(首位)、统计员(第三名)、精算师(第四名)和计算机系统分析员(第八名)。和数学技能有关的工作,往往待遇和工作环境都不错,这一点很好理解,但在今年的榜单里,“数学家”这个职位登上榜首,的确有点出人意料。

“数学家的择业范围其实非常广泛,”来自圣地亚哥的数学家Jessika Sobanski说,“除了可以走教育路线,公司、政府机构和非盈利性机构也越来越需要数学家的加入。”无数扇就业的大门正在向数学家们打开。

技术发展是导致数学技能越来越受重视的原因,我们的世界正朝着数字化的方向发展,然后数学完成了一个重生的过程,其中分析学是重要的驱动力。数学分析被用在各种活动中,从网络用户倾向调查到航空管制。

“发生在那些空间的数据量实在是太庞大了。无论是新产品促销、电视台新建,所有的东西都建立在数据之上。”Sobanski解释道。而各种公司都在雇佣那些可以读得懂数据,并且能根据数据预测出趋势的数学家。

甚至连体育界也在搜罗这样的数学人才。ESPN.com最近成立了FiveThirtyEight.com网站,其前身属于《纽约时报》,开初的使命是在数据调查的基础上预测选举结果;现在,这个新网站主要用于追踪体育相关数据的变化,比如粉丝对某场比赛的看法等,俱乐部经理会根据这些数据分析,调整甚至重塑他们对某个团队的建设。

Sobanski本人则是从事数学教育行业的一个成功范例。在上世纪90年代,Sobanski成为美国医学院入学考试(MCAT,含数学和科学内容)老师以及《普林斯顿评论》的内容顾问之后,她开始注意到儿童数学教育的重要性,继而成立了KidCourses.com和MathLibs网站。对数学教育的关注帮她实现了一定的资金积累。

事实上,美国劳工统计局估计在2013年,数学家的平均年薪范围在101360美元左右,预计到2022年,其增长率将高达23%。因此,这个领域前景一片大好。

另外,专注于技术、教育和科学领域的职业也在榜单上表现出不错的前景。

十大最佳职业的第二名,位列数学家之后的是大学终身教授。舒适的环境、高薪收入以及较低的工作压力让大学终身教授成为了让人艳羡的职业。Career Cast在数据之后给出的简短说明是:对于正在攻读高等教育的人来说,谋求终身教职是一个很艰难,但是却绝对值得的奋斗目标。美国职场很少有铁饭碗,大学教授就是其中一个,另外,Career Cast还给出一个趋势,除了高校之外,很多其他行业也开始聘请大学教授来给自己的员工做培训或讲座,为员工提供行业之后的基础理论知识。

美国大学终身教授的年中位收入为68970美元,而商学院、医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的终身教授年薪可达到 10 万美元以上。

最佳职业第三名是统计师,平均年薪是75560美元,且市场需求量还在上升。

排第四位的是精算师,也是和数学技能相关。精算师的年收入很可观,平均年薪是93680美元。当然要成为精算师也不容易,光考试就要过五关斩六将。由于更多美国人获得医疗保险,预计在未来几年,精算师职业需求量会增加26%。

排在第五、第六的行业都和医疗有关。医疗真是一个长盛不衰的行当啊。在美国,因为婴儿潮步入老龄化以及政府出台“平价医疗法案”的政策,医生有点供不应求,而据美国劳工统计局估算,截止到2013年年底,医疗保健内的失业率为4.1%,比同期一般劳动失业率低2.6%,而需求量上升最快的要数听觉矫正专家和牙科保健员。

【十大最佳职业】

1. 数学家 (年薪101360美元)

2. 大学教授(终身) (年薪68970美元)

3. 统计员 (年薪75560美元)

4. 精算师 (年薪93680美元)

5. 听力矫正师 (年薪69720美元)

6. 牙科保健员 (年薪70210美元)

7. 软件工程师 (年薪93350美元)

8. 计算机系统分析员 (年薪79680美元)

9. 职业治疗师 (年薪75400美元)

10. 语言病理学师 (年薪69870美元)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