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刘强东:我是屌丝 永远不想做英雄

2014.05.27 出处:腾讯科技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IPO后,刘强东身家达到数十亿美元,晋升为亿万富翁行列。不过,刘强东说,对自己定位是永远是个“屌丝”,永远不想做英雄。

5月23日消息,国内B2C电商京东集团昨日正式赴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开盘价为21.75美元,上涨14.5%,市值297美元。京东CEO刘强东接受腾讯科技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京东此次只发行10%新股,大多数公司发行股本是15-25%。

刘强东说,之所以发行新股这么少,是因为过去两年京东的现金流非常好,只有39天的帐期,京东现在帐上还有30多亿美元现金,随着京东成功上市,又拿到30多亿美元,因此,京东短期不会有融资计划。

无线战略清晰 已拿股份做投资

谈及京东为何发行价定为19亿美元时,刘强东说,这是市场驱动的结果,机构投资人有15-16倍订单,定价是投行来决定。本来京东也可以将发行价定为20美元,这样能让公司多收10亿,但京东最终还是放弃,其原因是希望投资人也能赚到钱。

本 次IPO,京东部分股东参与售股,包括创始人刘强东,老虎基金,高瓴资本旗下HHGL 360Buy Holding,ltd,DST全球基金以及今日资本旗下Best Allianc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所有献售股东均售出所持股份的3%。

刘强东说,京东此次发售中5%流通股是老股东支持公司,每家献售持股3%。他还谈及到腾讯战略入股京东,称上市之前获得腾讯电商资产,更重要是收获流量。未来无线战略已经完全清晰,已经拿股份做了投资。

融资将向三四线城市沉淀

据刘强东介绍,5年之前自己曾公开说京东要做成低成本高效率的公司,这是京东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京东2013年平均费用率只有10.3%,其他B2C企业要16、17%。从这个角度说,京东做到低成本高效率。

刘强东认为,过去10年成功的真正的原因是舍得在团队上投入。错误也犯了很多,买网银在线时购买的时间晚了一些,如果更早购买效果会更好。

虽然腾讯战略入股京东,但当前京东给投资人的数据却不包括微信的合作。刘强东说,现在给投资人数字都是原生的。刘强东也指出,不认为微信给上市带来多大帮助。

京东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几方面用途,分别是进一步向三四线城市沉淀,扩展京东在这些城市的品牌影响力和渠道资源;涉足生鲜领域;开展国际业务。

刘强东希望国际业务在2到3年能找感觉搭建团队。刘强东指出,移动端增长很快,电商用户会继续增长。新业务如生鲜金融等也会带来新的增长。

最担心内部失控

由于刘强东所持B股投票权是A股投票权的20倍,刘强东个人投票权达到83.7%,拥有绝对控制权。刘强东指出,掌握投票权能够更有利于控制企业,AB股结构以后会越来越多,但京东不想将精力浪费在董事会沟通上。

京东已成功IPO,正处于无限风光时刻。刘强东却有一股忧患意识。刘强东说,最大的挑战是来自内部增长的挑战。今年一年新增销售额相当于过去10年的总和,今年1季度招收1.2万名员工。最大的风险是内部增长失控。

相关阅读 刘强东 京东 上市 融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