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公司人说:HR是靠技术还是拼情商?

2014.06.0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随着科技的发展,HR的工作可以更多的借力于技术软件,从招聘筛选到工资调整,掌握技术可以让HR大为省力。但HR工作的核心依然是和人打交道,那么,对于HR来说,技术和情商,到底哪一样会帮助自己走的更远?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科技的发展,HR的工作可以更多的借力于技术软件,从招聘筛选到工资调整,掌握技术可以让HR大为省力。但HR工作的核心依然是和人打交道,这个时候,HR的情商显得尤为重要,而且,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那些平步青云的HR基本上都情商很高。

对于HR来说,技术和情商,到底哪一样会帮助自己走的更远? HR达人张勇和天下公司编辑张奥带来《HR的理智与情感》。

张勇:我此前在智联工作四年多,一直从事跟人力资源相关的工作,现在自己在创业阶段。

张奥:欢迎您又来我们这边做客。这次我们要来说说HR是靠技术还是拼情商?在我自己来看,因为HR要和人打交道,所以技术肯定是次要的,更多是情商如何。之前招聘的时候筛选简历,其实有很多的技术层面,可以钩选一些数据,可以把这个人成功的选出来,但是当面试的时候,可能就要面对面打交道,更多是一个感性的判断。

张勇:是的,其实任何一个人,都既有理性的一面,也有感性的一面。作为HR来讲,如何通过有效的招聘和筛选的技术,把那些最不符合的人剔除掉,比如通过软件把不符合年龄、学历的剔除掉,同时在面试过程当中,通过一些技术性的考题,把不具备这个岗位知识的候选人剔除掉,当我们把最不符合的人剔除掉以后,也意味着剩下那些人是基本上符合公司要求的。在这个过程当中,作为HR来讲,也就是感性和拼情商就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一个员工跟一个企业其是否契合,知识只是占了很小一部分,更重要的部分就是双方的气场是否相合。

张奥:这时候你可以通过自己的经验和对这个人的了解,大概想想他们气场相不相符。

张勇:在这个过程当中,有一部分公司的HR在刚开始的时候,总是跟候选人说,麻烦介绍一下你自己,但其实这样仍然不是那么专业。因为在今天的环境下,首先是吸引候选人,更建议作为一个面试官,先主动的跟候选人介绍公司的情况,让他对公司感兴趣,尤其是在人情方面,把他吸引过来的时候,我们才有机会去选。

张奥:拼情商也是有一套流程的技巧,所谓的招聘技术在里面的。

张勇:一方面是技术,但是在介绍公司的过程当中,是不是能够相对客观公正又声情并茂的介绍公司,实际是拼情商拼感性,就像相亲,我不知道张奥有没有相亲过?

张奥:N多。

张勇:那你更有经验了,当你见到这个人的时候,其实前3分钟就决定了你喜不喜欢这个人。

张奥:对,或者这顿饭甚至不想吃完,就在前3分钟。

张勇:后面若干时间其实都是在印证前三分钟的判断是否准确,其实面试也是一样的。

张奥:我们也知道,像HR,其实面试招聘只是他工作中很小的一部分,HR给我们算薪水,给我们算加班。这些都是技术偏多一点,因为都是固定的OA系统,大家只要填就好了,是吗?

张勇:对,其实现在越来越多的HR的日常工作是被这种软件所替代,每年调薪或者是在算奖金的时候,有一个特别现实的算奖金办法,就是当员工承担的销售额越来越高的时候,他拿的提成比例越来越低。比如一个员工前两年做10万销售额的时候,他的提升比例是10%,他拿1万块钱的奖金。但随着他的成熟,市场的成熟,当他做到50万或者100万的时候,肯定不会还维持10%佣金的比例,一定是要逐步往下降。

张奥:就是不想花太多的钱给员工。

张勇:因为公司考虑到一个投入的问题,还有一个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时候,其实员工个人在这销售里面起作用其实就不像刚开始开拓市场那么大了。但是在这个过程当中虽然我们让它的比例是越来越降低的,但是我们要保证员工奖金绝对额不能降低的,你能理解吧?

张奥:对,要不然它就走了。

张勇:其实算的过程当中是技术,沟通的时候就是拼情商。如果不拼情商,作为HR在跟销售讲的时候表示,明年奖金的比例就要大大降低,这是公司为了节约成本,不愿意给你们多发。

张奥:大家都疯了。

张勇:但是我们在拼情商的时候,通常HR会这么说,首先感谢各位销售同事在过去一年当中所做的努力,公司也为此取得了卓越的绩效,在今年当中,我们同样秉承激励高绩效员工的原则,所以今年如果大家能够完成任务,拿的奖金一定会比去年多。

张奥:他不会告诉你具体的系数。

张勇:他也会告诉你,但是要先给员工这个信心,只要他做的好,同样还可以拿到更多的奖金。同时公司还鼓励高绩效员工。我们今年计算奖金这个公式或者是提成的比例是这样子的,就是一开始要给大家信心,不要让大家觉得,去年因为我们干的好,觉得我们挣钱多了,所以降低比例了,这样就说明情商有问题了。

张奥:所以做HR他要有一点技巧。需要有时候要一点小狡猾。

张勇:我觉得是这样的。

张奥:你永远不愿意讲HR的坏话。

张勇:莽撞不意味着勇敢,聪明也不意味着狡猾和有城府,人,他是一个社会的人,在沟通过程当中,我们必须要用一种对方更能接受的方法去跟对方沟通。

TIPS:HR工作涉及的模块有:招聘、培训、绩效、薪酬、员工关系。

招聘:HR是面试者最早了解公司的一面镜子,HR的交际能力、沟通能力决定了面试者对于公司的认可;

培训:HR培训更多的是让新员工了解公司、热爱公司,这个时候HR的激情与感染力尤为重要;

绩效:涉及到系统建立、绩效实施、数据分析与处理方面,对于技术有要求,但在公司绩效文化方面HR情商的重要性又突显了出来;

薪酬:懂得财务知识,懂得税收政策建立最优的薪酬结构,需要对着excel做数据分析、数据处理,但调薪则需要沟通技巧,要能用100块的钱产生200块的激励作用;

员工关系:员工关系更多是和人打交道。

相关阅读 HR 招聘 工资 技术 情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