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北京平均工资3年连涨11% 社保缴费上限提高1710元

2014.06.09 出处:每日经济 作者:韩冰 责任编辑:梁瑞梅

6月6日,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统计局发布通知称,2013年度北京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9521元,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比上年增长10.9%,这意味着,全市社保缴费基数又将随之上调。

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连续3年保持约11%的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全市社保缴费基数又将随之上调。

6月6日,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统计局发布通知称,2013年度北京全市职工平均工资为69521元,月平均工资为5793元,比上年增长10.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北京市统计局往年数据发现,2012年度北京职工月平均工资为5223元,比上年增长11.8%。2011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672元,比上年增长11.2%。

北京市统计局解释,北京就业人员工资水平保持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经济运行平稳是工资增长的基础。2013年,北京全市经济稳中有进,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0.6亿元,比上年增长7.7%。二是劳动力成本上涨带动工资增长。2013年65.9%的企业遇到了招工难的问题,企业普遍通过提高工资、改善福利待遇等手段缓解“招工难”现象。三是相关政策的落实促进了中低收入者工资稳步提高。例如,北京市政府通过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使全市最低工资标准由每小时不低于7.2元、每月不低于1260元,提高到每小时不低于8.05元、每月不低于1400元。

事实上,职工平均工资指标是有关部门制定社会保险征缴标准,计算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制定最低工资标准以及确定人身损害司法赔偿等的重要依据,关系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切身利益。

北京市人社局在《关于公布2013年度北京市职工平均工资的通知》中提到,“凡按2013年度全市职工平均工资计算的事项,均按本通知标准执行。”这意味着,随着社会平均工资的公布,北京市相应的社会保险缴费最低、最高基数都将随之调整。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今年社保缴费基数上限将提高至17379元,比去年增加1710元。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下限也将从去年的2089元提至2317元。

实际上,北京市人社局在6月6日公布去年平均工资的同时,也发布了《关于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年度及申报2014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的通知》,要求用人单位在6月5日至7月20日之间,依据职工2013年度月平均工资,申报2014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时,北京市人社局尚未公布社保缴费基数的具体变更情况。

每经智库专家、信孚研究院研究员蔡慎坤等人认为,北京的高收入者拉高了全市的职工平均工资,但仍有很多职工的工资远低于5793元/月的平均水平。这就有可能使部分中低收入者陷入现实需求与未来保障的冲突之中,加重其经济负担。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