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轻上司如何驾驭年长下属?

2014.07.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随着大批80后、90后涌入职场,在企业管理层当中,年轻主管、经理也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了趋势,而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首先要面对的是年长、资历较深的下属,如何去和他们相处?如何去带领他们共同完成任务?

随着大批80后、90后涌入职场,在企业管理层当中,年轻主管、经理也越来越多,逐渐成为了趋势,而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后,首先要面对的是年长、资历较深的下属,如何去和他们相处?如何去带领他们共同完成任务?随着不少年轻主管的成熟,得出了以下几点经验,可以作为参考。

一、尊重他们。

先不论地位,至少在资历方面,他们就比你老,所以,尊重他们并不为过,人都要尊老爱幼呢,更不能因为自己是上司而傲气,谦逊的人在哪都比较容易被接受,但掌握好度,不能给人弱的感觉,否则他们会欺负和不服你。

俗话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人都是敬怕的,没有被吓怕的。

二、树立威信。

年龄不是问题,作为上司,最重要的带好自己的团队,让队员能够尊重、信任你,要得到别人的尊重和信任,首先得有威信,但这个威信并不是用命令的口吻、上司的身份就可以树立的。首先要建立信任,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不能说一套做一套,面前一套背后一套,“人无信不立”。其次,自己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做好的表率,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才有资格去要求别人。再次,钻研业务,成为行家里手,业务精湛,“内行领导内行”更容易,才不会难倒你,甚至要超过老员工,他们信服业务能力、业绩、专业度超过自己的上级,这和年龄没关系,和用脑、用心、努力有关系。

三、多做沟通。

作为上级,沟通能力很重要,学会建立影响力。平时多跟下属交流,了解他们的工作和需求,给出适当的建议,让他们逐渐觉得你值得信任,同时建立沟通机制和氛围,让下属了解你的意图和指令,支持你,按照你的指令准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

下达指令时,多用请托、征求、征询、暗示,少用命令,态度和蔼,语气委婉,使年长下属更容易接受,不抵触你的指令。

四、举贤纳谏。

因为他们资历比较老,相对来说,经验丰富,决策时可以征求他们的意见看法,倾听他们的意见,一是可以集思广益,二是他们参与过的决定,在执行时更容易些,但最终的拍板权还在于你,该果断的时候就要决绝,尤其是在下属之间意见相左的时候,你更得站出来做决断。

五、处理好关系。

学会处关系不是说要讨好下属,给他“套近乎”,而是要建议一种相互信任、真诚的友谊,争取更多他的支持。工作之外的友谊可以带来工作之内的效率,良好关系的维系对新生代管理者来讲不可或缺,但在工作中尽量不要参杂私人关系。

既然年轻的你能当上领导,那说明上司看重你的能力,首先要相信自己可以做好,然后可以多跟同级多做交流,或者像上司讨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