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美容院管理:如何留住美容师?

2014.07.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姜林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美容院,老板或者管理者都充分肯定要感动顾客,可是只感动顾客,那你把美容师置于何地呢?美容师会不会觉得你你们管理层对顾客那么用心那么认真而感到心理不平衡呢?对于美容院的管理层来讲,如果美容师和你的想法不统一,你的很多用在顾客身上的方法往往适得其反。

美容院的服务理念里有一条,感动式服务,细节服务。在服务的领域里,从感动和细节入手,让顾客进入你精心布置的温馨而动人的画面里,会让顾客流连忘返,频频光顾,从而获得良好的顾客来源,稳定和高质量顾客。本人也强调美容院的营销,一定要有注重情感营销,关注人性,不要以商业为目的而耍一些商业手段。顾客不是钱多人傻,这样做不仅仅会伤害顾客,而且会过度透支你的信誉,直到你关门倒闭走人。所以很多美容院也把感动式服务奉为法宝,而且也认真的去做了顾客档案,收集顾客信息,也学习一些服务行业的经典案例,但是还是做不好,不但没有感动顾客,员工也走完了。

在美容院,老板或者管理者都充分肯定要感动顾客,可是只感动顾客,那你把美容师置于何地呢?美容师会不会觉得管理层对顾客那么用心那么认真而感到心理不平衡呢?对于美容院的管理层来讲,如果美容师和你的想法不统一,你的很多用在顾客身上的方法往往适得其反。所以你感动十位顾客不如感动一名美容师,人都有一种士为知己者死的感恩心理和原始冲动,美容师也不例外,特别是20来岁的小女孩,他们出门在外,特别希望有种被认可和关注的心理,特别希望有一种心里的依靠和归属。那么,要怎么才能让美容师感动呢?其实在我们生活中,也会经常用到这些方法,可是大部分没有坚持也没有重视,到头来功亏一篑。

第一是,关心美容师的生活,满足他们的情感归属。初来咋到的美容院员工,她对新环境有陌生、羞怯、恐惧的心理,在一定程度上,管理者需要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团队。这个时候,她需要有人给她力量,给她支持,给她关怀,帮助她熟悉新的工作环境,熟练地掌握工作技能,服务流程。如果可以的话,帮助她建立一个职业规划。可是现实生活中的美容院,往往是找一个老员工带新员工,店长偶尔表面上关心一下,老板甚至不闻不问。人都会有利益驱使的,老员工不可能无私地指导新员工,多半都会暗地里多安排新员工的工作,老员工安排打扫卫生是最常见的一种。这是对新员工的一种不尊重,虽然新员工不反抗,但是没有得到一种人性的关怀,相反她有可能认为是老板就是这样的。关心美容师的生活,其实就是要走进美容师的心里,她想什么,要什么,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抱怨,你能帮助她纾解和宣泄这些情绪吗?最近新东方的员工遇医疗事故,总裁俞敏洪发微博力挺。如果你是这样的老板,你的员工将作何感想?

第二是,关心美容师的成长,满足个人发展的需要。其实这些都是马斯洛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理论大家都知道,大道理大家都明白。只是在实际操作的过程中,很难切合实际的应用。美容师的成才一部分是靠自己的领悟能力,一部分是靠师傅带徒弟,老员工带新员工的模式,但是作为老板和管理层来讲,只想美容师老老实实的给顾客做服务,把手法做好,把服务做好,没想过给美容师更多的学习机会。现在虽然也有一些培训机构,针对美容师做一些培训,美容院也送美容师去培训了,可是美容师仍然付出了更多的代价,这看起来更像是一场交易。很多老板经常抱怨送美容师去培训了,她一回来就辞职不干,或者干脆在你对面开一个美容院。到头来一拍两散,美容师不开心,老板更寒心。其中深层次的原因,美容院不敢让美容师成长,压制美容师成才的需要,所以导致美容师一成长就离开美容院。如果老板有宽阔的心胸,陪伴美容师成长,给美容师奋斗的舞台,我相信她是不会离开你的。

第三是,成就美容师的梦想,实现她们自我价值的愿望。美容师都有些什么样的梦想呢?在一次超级美容师培训会上,我们要求所有美容师写下自己三年五年十年以后的目标。大部分美容师都写了自己将来要开一家美容院,或者让自己的父母过上好日子。不知道老板听到美容师这样的心声会有什么样的感触?特别现在90后的美容院,她们不是一群甘于平庸的人。面对这样一群人,是要感动她们成为美容院的合作伙伴呢?还是任由她们发展成为美容院的竞争对手?但是现实往往让美容院管理无能为力,何不尝试帮助她们实现他们的梦想,感动他们,让他们感动更多的顾客。

美容院是一群平凡的人一起做一件不平凡的事,知名餐饮海底捞的案例可以证明。有人这样描述海底捞企业的员工:他们简直是在创造奇迹!而最让我惊奇甚至不解的是:在经过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以后,员工还能保持心情愉快,甚至面带笑容。海底捞员工之所以做得好,是因为用心在做;之所以不累,是因为对工作有激情。而之所以用心,之所以有激情,则是因为自己受到了感动。被同事的感动,被火热的工作环境感动—而最重要的是被企业所感动,被领导所感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