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盘点2014上半年全球20大老牌企业大裁员

2014.07.28 出处:钛媒体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今年以来,全球范围似乎迎来了裁员的热潮,有多家大科技公司以及老牌企业展开裁员行动,有的裁员规模之大堪称血腥,然而裁员除了公司战略上的调整,最终牺牲的还是些普通员工,以下就为大家盘点了2014上半年全球20大老牌企业大裁员。

今年以来,全球范围似乎迎来了裁员的热潮,有多家大科技公司以及老牌企业展开裁员行动,有的裁员规模之大堪称血腥,然而裁员除了公司战略上的调整,最终牺牲的还是些普通员工,裁掉他们那些公司既可以精简架构,又可以节省一些成本来高薪聘用高技能人才。当然,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从裁员风波中也不妨一窥各大企业的现状与未来动向。

微软(Microsoft)(诺基亚(Nokia))

7月17日,微软就正式宣布一项旨在简化运营的重组计划,全面整合近期收购的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而这次整合,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裁员。微软称,此举将导致公司在未来一年多的时间内最多裁员1.8万人,其中约1.25万人将来自诺基亚设备与服务部门。目前,首批的1.3万人裁员行动已经启动。

西门子(Siemens)

西门子首席执行官表示,这家欧洲最大的工程公司将裁减至少11,600个工作岗位,以节约大约10亿欧元(13.4亿美元)成本。该公司首席执行官Joe Kaeser周四在纽约的一个网络会议上对投资者和分析师们表示,裁减的岗位中,7,600个岗位缘于该公司精简流程、创新部门架构,另外4,000个则是各国区域中心的冗员。他说,有些员工将转岗到新岗位。

IBM

2月26日开始的裁员其内部代号为“阿波罗计划”,裁员人数至少为1.3万人。IBM首席财务官马汀·施罗特(Martin Schroeter)表示,该公司计划花费10亿美元用于2014年的裁员,这一费用可“上下波动1亿美元”,而裁员已从第一季度开始。

英特尔(Intel)

公司计划到2014年底把10.8万人的员工数量减少5%,涉及超过五千人。英特尔的主业仍在受到PC市场的影响,在进军移动领域的过程中也频频受阻,尤其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市场。华尔街可能还是会关注英特尔对PC行业之外的领域有何展望。例如,该公司CEO科再奇(Brian Krzanich)就曾经在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探讨了“物联网”趋势。

海尔(Haier)

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近日在某论坛上表示2014年将继续裁员1万人。“去年我们去掉16000人,海尔去年年初是86000人,去年年底变成70000人,所以去掉了18%。今年预计再去掉1万人”。张瑞敏说,去掉的主要是中间层,还有一些是因为业务智能化之后的人员需求下降。海尔一直在推进互联网转型,在海尔看来,裁员不是为了降低成本而是为了转型。转型需更多软件开发人才。

钛媒体注:近十多年海尔建立的“实网”如此庞大,此次裁员可以理解为是不惜牺牲销量,对分销体系主动做大手术,未来形成以电商为主的商业模式。但这里必需问,值得不值得?

索尼(Sony)

为了改善电器业务的收益状况,索尼公司目前在日本国内征集提前退休员工,削减人员。2012年度索尼在国内外裁员1万人左右,但是由于销量不振,收益状况的改善并未达到预期,于是决定追加裁员。

松下(Panasonic)

日本松下公司将内部信息系统开发部门约1500名员工裁去约1000人,目的在于压缩劳务成本、减轻经营负担。计划于7月1日实施。松下计划将位于大阪府门真市的子公司“松下IT解决方案”出售给富士通。而此公司“情报系统企业”的部分员工采取随业务走的方式一同转移到富士通。目前松下正在与富士通和IBM就分别转移500人左右的方案进行协调。

惠普(HP)

去年12月份,惠普已经正式确认将裁减3.4万名员工,其裁员总数已经达到了4.5万人到5万人。惠普首席执行官梅格·惠特曼(Meg Whitman)在随后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此次裁员活动将覆盖公司旗下的所有业务部门和所有地区。

戴尔(Dell)

戴尔Dell于2013年基本完成私有化,随后业务重心也从PC转向了企业IT解决方案,戴尔2014年2月裁员1.5万多,约占其员工总数的15%。戴尔目前的全球员工总数约为11万,此次裁员隶属于该公司转型的一部分。The Register指出,戴尔将向被裁员工提供两个月的薪水,每任职一年提供一周的薪水补偿,外加上75%的奖金和18个月的医疗保险,以及再就业培训等。

沃尔玛(Wal-Mart Stores)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尔玛解雇旗下山姆会员店仓务部的2300名员工,其中一半为中层管理人员。裁员计划仅限于美国市场,根据沃尔玛去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山姆会员店占集团总收入的12%。山姆会员店行政总裁布鲁尔表示,公司管理架构近年渐趋臃肿,为精简架构无奈裁员。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