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三十年经验:“成”的奥妙之处

2014.07.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冯伟雄 责任编辑:梁瑞梅

成,成于己心,成于人意,即以主观为主,客观为辅;主以自我而表达,辅以表达而喝彩。自我于梦想、意愿和能力,表达于身体、心态和行为,喝彩于内容、时空和能量。因此自我的成是核心,也是始点;表达的成是基础,也是过程;喝彩的成是结果,也是终点。

记得青少年时期,时常羡慕亲朋好友口中的成功人士,例如某人考上重点高中,某人考上重点大学等。然而现在不管面对谁,也提不起当年的羡慕劲:朴实、向往和加点小嫉妒,而是一种不服和仇杀的蔑视。蔑视自己的无能,亦蔑视他人的努力。无能于脆弱,不敢正视他人的成功,也不敢分享他人的喜悦,更不敢学习他人的经验;努力于根本,不是没有目标的奋斗,也不是损害健康的勤劳,更不是巧取豪夺的名利,而是一种内心淡定和坚强地顺应自然无穷无尽的探索,并不断地收获和与人分享这一过程的感受及结果。因此,在这里,我想以亲身经历三十几年的人间烟火来分享和定义“成”的含义。

成,成于己心,成于人意,即以主观为主,客观为辅;主以自我而表达,辅以表达而喝彩。自我于梦想、意愿和能力,表达于身体、心态和行为,喝彩于内容、时空和能量。因此自我的成是核心,也是始点;表达的成是基础,也是过程;喝彩的成是结果,也是终点。若始点和终点一致,那成的希望就有了1%,但这1%是随着表达不断增长,最后会占据到99%,让表达只占1%。若始点和终点不一致,那成的失望会100%,所在表达的时候,只有自己让成伴随前行。

08年年初,曾经与恩师争辨某个企业的经营管理思路,在我极力维护自己的观点的时候,恩师严肃地说: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所以你要听我的,那是因为我的信息量、经验度比你多……记得当初我是这样强辩:是的,关键谁能知道始点和终点是一致的,所以我还是坚持我的观点,只要是始点是好的,终点是对的,那我们就要少些选择、少些怀疑、多些坚持、多些专注,做好每一个过程,享受每一个结果,那怕是永远达不到终点,我们也是成功的,因为我们一直让企业健康活着。可是恩师没有听取我的意见,所以我们只好分道扬镳。前些天,再次与恩师分享某个企业的时候,发现企业的业绩并不理想,还在生死线上挣扎,与09年我在底子较弱的某企业相比,业绩反而差了4、5倍,因此恩师也肯定当年我的观点是对的,我也发现恩师对自己的没有实现始点和终点一致很是失望。

“成”含义里的表达究竟有什么奥妙?

奥妙就是在于表达,因为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有梦想,有大有小;受到环境的影响也会有意愿,有厚有薄;通过后天的培养和学习都会拥有能力,有高有低。也因为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有内容,有多有少;在一定的时空里活动,有宽有窄;会暴发出一定的能量,有正有负。但不管是自我三要素,还是喝彩三要素都会受到表达里的身体、心态和行为所限制。只有身体的存在,才能让自我存在,让梦想更大,让意愿更厚,让能力更高;才能让喝彩诞生,让内容更多,让时空更宽,让能量更正。只有把握心态才能让始点是好的,让终点是对的,只有付出了行为,才能把始点和终点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机会让自我和喝彩联系在一起,让成在自我中永恒,在喝彩中持久。或许有人还会问:那你现在是否感觉自己已“成”?

在这里,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我现在感觉自己就是“成”的。不管我前期受到了多少挫折和痛苦,但现在我最少还活着,而且还努力地为养生养发馆工作着,并在这一过程中,我是快乐的!当然也希望自己的始点和终点是一致的,这样或许到死的那一刻,大家还会为我喝彩:冯伟雄是个人物,为人民做了一些好事。如果大家不吝啬,还可以这样评论我:“生的伟大,死的光荣!”当然,这也是N年之后的事了,所以我也管不着,只能活在当下,努力去表达自己。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