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如何处理空降团队的加薪要求?

2014.08.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随着外部经济环境调整和公司内部经营成本上升的压力加大,越来越多公司经营指标目标也逐年提高,为保证完成全年任务,高薪挖人、高薪挖业务团队成为很多公司的就近选择。高利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高薪挖来的业务团队,如果在管理工作中,融合度和管控力不够,也会带来如案例公司中同样的问题和困扰。

案例详情:我们是一家业务驱动型的公司,公司里有一个团队是整体跳槽过来的,同时也为公司带来了不小的业务量。公司在这方面的业务刚刚开辟,为了召集人才,给他们开出了处于行业上游水平的工资,而且在制度的执行上有时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相较公司其它部门来说更加宽松,养成了这个团队骄纵的习惯,现在他们恃宠而骄,暗中给公司管理人员说自己带来了业绩,要求涨工资,否则就跳槽到竞争对手那里去。

公司有严谨的薪酬制度,提薪都是有标准的,而且现在给他们的回报也已经跟他们的业绩相匹配了。

请问在这种情况下,有什么好的解决方法?

关键词:

1、业务驱动型公司

2、整体跳槽的团队

3、行业上游水平的工资

4、制度执行很宽松

案例解析:作为业务驱动型公司,主要战略不外乎扩大业务量,占有市场份额。如何扩大业务量,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是关键;市场就那么大,如何招聘经验丰富的销售人员?贵公司的做法是挖人,并且是连团队打包挖走。

作为被挖的团队,他们为什么来贵公司?从本质上来说离不开利益最大化。可以说,在挖与被挖的拉锯谈判中,行业上游水平的工资是对团队目前业绩的一个认可。而团队要求涨工资,从侧面说明业绩大于预期。

换一个角度看,即使这个团队完全遵守公司制度,但业绩很不理想,公司为甘心支付行业上游水平的工资吗?耐心会有多久?其实,把这个团队作为合作伙伴来管理可能更合适一些。

遇到这样的团队要求涨工资,公司如何解决呢?笔者建议如下:

一、了解公司现阶段的战略目标

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战略侧重点,如果目前的战略重心是市场份额,那么制度肯定要给市场让路了。业务驱动型公司的竞争很激烈,没有市场份额,意味着什么?

如果现阶段的战略重心是占有市场份额,而跳槽过来的团队已经取得了制度执行的再好都达不到的效果,那么,公司当前要做的不是抱怨说团队竟然又提加薪,忽视团队的业绩。

二、创新分配模式

用行业上游水平的工资挖来团队,团队也创造出来很不错的业绩,这已经物有所值甚至超值了。但,公司的薪酬制度是否适合这个团队?即使提成,也是按照现有业务量以及预期业务量等测算而来的,目前的业务量与预期相比差距有多大?既然是整体跳槽,那必然会有一个领头人,是否有团队提成,是否有超额提成比例?领头人的利益是否得到保障?

三、如何利益最大化

挖与被挖,取决于能为对方带来的利益有多大。

公司挖团队,目前的业务量从案例解读应该是超出预期了,算超值回报。但公司薪酬制度里对超额的业务量如何分配收入是否明确呢?

其实,整体跳槽过来的团队,并不适合公司的薪酬等制度,更多的是一种合作关系,因此如何让双方利益最大化,如何刺激团队创造更多的业绩,是人资需要重点考虑的。

四、培养公司自己的销售团队

从案例不难发现,外来的和尚会念经,但始终是外来的和尚。企业想要长期稳步发展,还是要培养自己的销售团队,挖来的是更像一把双刃剑。

五、加快团队融入公司的速度

用企业文化加进团队与公司的融合速度,用竞业限制进行约束,但效果比较难保障。

其实,从案例来看,一开始公司就应该做好各种准备的,而不是一味的让步,导致在后来的谈判中失去主动权,

事前的防范总是比事后的救火更为重要!如何引进和管理空降团队的步骤设计远比走到哪打到哪更重要。

所以应该在1. 一开始就定好游戏规则,才不会业绩出来后,分配不公造成纠纷;

2. 在按约定的游戏规则下,适当肯定团队取得的成绩,为搭建高效团队服务;

3. 不断完善游戏规则,增强灵活性,激发团队创收能力;

4. 员工的管理纳入全员一致管理,对制度违章者一律按统一制度办理;做到公平公正,有什么样的业绩就有什么样的绩效工资;

5. 对于优秀业务人员,在职务级别上同样适用公司的晋升制度,利用现有利润其上升的梯度更快;

6. 对于团队的领导者,公司考虑其职位的提升与企业共发展问题。

7. 将跳槽的团队精英分流,带领其它新团队成员,发挥他们标兵作用,帮助公司做好人才梯队的建设。

风险和收益是成正比的,挖来的业务团队给公司带来客户和市场的同时,也会相应地带来团队管理的难题。一刀切的管理模式,对于外来团队管理不一定有效,业务团队的管理最好能建立在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并适时制定和调整一些管理制度和指标项目,以完成既定经营目标为主。要想真正把握自己的命运,还是要建立长效的员工培养机制和体系,加紧培育自己的核心人才,这是王道。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