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业素养不高 你再怎么也飞不高!

2014.08.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优瀚咨询公司邝君 责任编辑:陈红

每每看到一些业务能力不错或是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朋友,往往因为一些看似微不足道却又是外显出素质修养高低的一些“小问题”而失去升职、加薪机会,甚至失去工作和颇繁失业,本人倍感挽惜之余,考虑再三,认为身为教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我,有必要说点什么。

每每看到一些业务能力不错或是具有较好发展潜力的朋友,往往因为一些看似微不足道却又是外显出素质修养高低的一些“小问题”而失去升职、加薪机会,甚至失去工作和颇繁失业,本人倍感挽惜之余,考虑再三,认为身为教师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的我,有必要说点什么。

素养,这个词很庄重也很广泛,既是为人之本也是立业之基。在此,本人无需赘述,古圣先贤早有“仁、义、礼、智、信”之倡导,今日,本人只想基于多年美业职场见闻及共勉共进之意,就美业职场中不该出现的一些“小问题”谈些浅见,以唤起美业同行对职业素养的再度思考和注重。

关于职业素养的表现是多方面的,本人曾有《职场自我管理四要素》、《如何利用职场自我提升》等论述和《职业素养塑造》课程的讲授,以下几个自问,旨在引发大家对素养的自省、自修之意识和践行。

一、“我知礼吗?”

孔子曰:“不学礼,无以立”,不学礼怎么做人?这个道理我们是懂的,但在日常交往中往往忽视了一些小细节,从而让对方觉得“无礼”。

例如:不回电话,不回信息,不少人总以“没看到”、“没时间”为理由对他人的来电、来信没有一个收尾,虽然,不回应对方都会有自己的想法和自由,但从“礼”来说,这是不可取的。又例如:有些人以为“言简意赅”就是证明自己利索、简洁的风格,其实真不然。坦若简短得连意思都表达不清楚,这岂不是顾此失彼之举吗?另外,在行文中,也有不少年轻的朋友喜欢用网络语言,这无可厚非,但词不达意、无尊无卑、没大没小,这又怎么说呢?特别是与初次相识的长辈发信息时,也“敢”用“你”而不懂用“您”的人,他人又如何认同你懂礼呢?又怎么会想和你交往,帮助你呢?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那些总想在行业里、公司里充“牛”、装“老大”的人。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很多时候正是因为有这种潜意识的存在,在人际交往中很容易就会有“无礼”的表现。例如,对认为不如自己或职位低于自己的人表现出“爱理爱不理”,甚至以为他人对自己礼貌、客气是应该的。另外一方面,有些人也认为,对他人礼貌、尊重就是否定了自己“牛”,面对他人时总装出一副不屑的样子,说活做事也无礼无节。不得不说,这种思想真的害人,须知,礼贤下士才是真君子,知礼知言才是真正的强大,礼尚往来才是交往的基础。

苏联乌克兰作家冈察尔曾说“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也是最珍贵的东西”,外国人尚且能够明白“礼”的意义,我们做为礼仪之邦的人民又做到多少呢?要“知礼”的地方很多,我们还是要不断地学习和养成。

二、“我守信吗?”

古今中外,关于“信用”的格言不计其数,关于“讲信用”的故事也是举不胜举。常挂在我们口头上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正是我们男子汉应有的重要素养。莎士比亚也曾说过“失去了诚信,就等同于敌人毁灭了自己”,这是一句足以让我们认知信用何等重要的名言。然而,在我们美业人身上,这种品质又究竟有多少呢?

有些人说“美业里忽悠的人太多”,从厂家“忽悠”代理商,代理商“忽悠”店家,店家“忽悠”客人;从老板“忽悠”操盘手,操盘手“忽悠”员工,员工“忽悠”客人……,这种说法和恶性循环的结果,让同是美业人的我倍感汗颜。但静思一下,这种论调不无根据。

就此,本人想和诸位美业人一起躬身自省,被定义为“忽悠”,我们究竟做错了什么,原因在哪?以我所见,我们是不是在承诺、信用方面出了问题,伤了别人的心。是不是没有“言必信,行必果”?

我想说,我们大部份美业人还是守信用的,但在日常的工作中,缺失信用的也是屡见不鲜。答应员工工资、提成的没对现;答应老板业绩的没对现;答应代理商的发货期、配送、支持的没对现;答应供应商、服务商付款时间的没对现;承诺客人产品效果的没实现等等,不是不存在。

说到信用,顺便提一下“守时”、“守约”的问题。战国时期的庄子,在其遴选人才的“九征法”中就有对“守时守信”的测评------“急与之期而观其信”,即仓促与考察对象约定时间,来观察他的守信程度。古代交通不发达,因此“急与之期”,再看他能不能按时赴约,是检测个人信用的一种方法。然而,在职场中,不少朋友却忽略了“守时”,例如:约好见面时间不准时到或改期;约好完成时间不准时完成也不解说……。这些看似“小问题”却大大影响了自己的诚信,试想对方又怎会信任你或委以重职重任呢?

试问,我们有时是不是太过信口开河,为了暂时的利益或需要,先随口说说,有什么事以后再说?是不是合约精神太过缺失,只当空文一张?是不是无视自己所言所诺?若是如此,怎能走得远,飞得高呢?在职场中,与人以诚方能长久;商道酬信,不无道理。人之所助者,信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