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35岁成“职场生死线” 专家教你越过招聘潜规则

2014.08.06 出处: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35岁对大多数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尤其是,日前人社部负责人明确向媒体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退休年龄延迟了,招聘年龄限制是否应该适度放宽?这也成为专家、网友热议的焦点。

日前,联合国宣布在中国招聘国际公务员。但是要应聘这份诱人的工作有个前提—“你的年龄必须小于32岁”。

实际上,在中国的职场,35岁已经被很多人称为“职场生死线”。考公务员,有要求35岁以下的硬性规定;打开《广州日报》求职广场专版看一看,社会上的公司招聘也大多规定“不超过35岁”。

35岁对大多数工作者意味着什么?尤其是,日前人社部负责人明确向媒体表示,延迟退休方案肯定会在2020年之前出台。退休年龄延迟了,招聘年龄限制是否应该适度放宽?这也成为专家、网友热议的焦点。

本报前日就此问题推出全媒体调查,结果显示超过九成受访者主张应放宽招聘年龄限制。同时,本报记者还采访了多家名企的人事专家,给读者传授如何应对35岁这条“职场生死线”,越过招聘潜规则。

数据说话

超六成30岁以上受访者

赞成“职场生死线”说法

在中国职场,很多公司职位的招聘乃至国家公务员招聘,“不超过35岁”成为对求职者的硬性要求。35岁真的是多数基层工作者眼中的“职场生死线”吗?前日,本报就此推出全媒体调查。本次调查有421位网民参与。其中男性192 人,占总调查人数的45.61%;女性229人,占54.39%。而参与调查的网民年龄集中在20至40岁,其中20~30岁的有223人,占 52.97%;30~40岁的有 171 人,占40.62%。

调查结果表明, 20~30岁的受访者,反对“35岁是职场生死线”的比例为48.88%,在30~40岁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上升到了62.57%;而40~50岁的受访者,反对的比例更是高达71.43%。

与此同时,94.3%的受访者认为应该放宽招聘年龄限制。至于限制在多少岁合适,有超过六成受访者认为应放宽到40岁~45岁。而认为35岁是合适的招聘限制年龄的受访者仅占6.89%。

中美公务员招考年龄要求对比

中组部、人社部和国家公务员局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员招考年龄设置的通知》规定:“公务员招考年龄一般为十八周岁以上,三十五周岁以下。对于应届硕士、博士研究生(非在职)人员报考公务员的,可以适当放宽年龄标准到四十周岁以内。”

美国各级政府对报考者的年龄并无统一的标准,往往以考试种类不同而规定报考者的最高年龄与最低年龄限制。一般而言,最低年龄为21岁,但也有限定为18岁的,最高年龄限制则根据职务的不同而有不同规定。联邦政府对公务员报考资格没有最高年龄限制。

数据说话

近六成受访者称

32岁前无法晋升将换工作

根据本报调查数据表明,不管是否赞成“生死线”的说法,35岁似乎对于职场人来说,确实是事关职业生涯发展的关键时期。

42.76%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身边35岁左右的人所处的职位是中层管理人员,27.08%的受访者表示是业务骨干;此外,有23.75%的受访者表示,身边35岁左右的人仍然只是普通职员。而做到高层管理人员的,仅有6.41%。

此外,如果在32岁前无法晋升到公司中层,59.38%的受访者表示会考虑赶在35岁前跳槽或考公务员。而另外40.62%的受访者则表示即使无法做到中层,也不会考虑在35岁前跳槽或去考公务员。

对于一直没有选择跳槽的原因,仅有18.76%的受访者表示是因为他们“对现在的工作比较满意”;由于“经济压力大”以及“年龄大了追求稳定”的受访者分别占21.85%和26.84%。而看中“现在的收入或工作有上升空间”的受访者最多,有32.54%。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