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建议产假延长至3年 引发职场妈妈争议

2014.08.11 出处:北京晨报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晚上频繁起夜,白天按时上班,宝贝只能扔给老人或保姆照看……这是大部分职业女性产后面临的现状。市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以改善幼儿家庭紧张的生活状况。

晚上频繁起夜,白天按时上班,宝贝只能扔给老人或保姆照看……这是大部分职业女性产后面临的现状。市人大代表、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幼君建议,将女性产假延长至3年,由社保提供3年的生育津贴或由财政出资保障,以改善幼儿家庭紧张的生活状况。

人大代表建议产假延长至3年 可由社保提供生育津贴

现状

晚上频起夜 白天吃不消

刚刚休过了4个月产假的艾女士又重返工作岗位了。扔下还在襁褓中的宝贝,艾女士想起来就心酸,晚上频繁地起夜更是让第二天早起上班的她备受折磨。“一晚上得醒三四次,最严重时几乎一小时醒一次,喂奶、换尿布,等折腾完了我也清醒了,晚上能睡上两三个小时,已经很庆幸了。”

频繁地起夜照顾宝贝,白天却还要投入工作。这让艾女士有点吃不消。“睡眠不足,白天经常晕乎乎的,有时候工作也会出现差错,没法全心投入,两头顾不好。”

和艾女士一样,很多妈妈饱受着因产假太短带来的折磨。

“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母乳协会建议妈妈至少母乳到一岁,最好能到两岁。但实际上,产假一结束,美好的愿望就会被现实打破。我恢复工作后的第一周就被派了出差,虽然只是两天,但对于正在哺乳期的妈妈和孩子来说却要经历巨大的痛苦。孩子吃不上母乳,而妈妈只能躲进厕所去吸奶,然后再把它倒掉。”妈妈单女士说。

正处于哺乳期的年轻妈妈小常告诉记者,为了给宝宝准备第二天的“口粮”,她不得不把专业的吸奶、储奶器具带到单位,利用工作间隙完成吸奶,晚上再背回家中。

没人照看 不敢要“两孩”

孩子没人带,同样是很多年轻妈妈的痛。樊女士的宝贝儿子去年年初出生,一家人欢喜得不得了。但好日子转瞬即逝,产假一结束,樊女士面临要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尴尬。

“我和老公都有工作,婆婆身体不好,我妈还要照顾老家的奶奶。”说起这一年多来,樊女士总觉得亏欠儿子,“不断地想办法,妈妈过来一段,婆婆过来一段,保姆请一段,家里的亲戚过来帮忙照顾了一段。”就这样,儿子轮番着被带,就是没有亲娘的陪伴。

“儿子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但我却不在他身边陪伴他,不能让他感受妈妈带来的安全感。”樊女士常常自责。

“现在的产假太短了,如果在目前的产假制度下,尽管我符合单独两孩政策,我也不会再要第二个宝宝了,实在是没有时间没有人照看。”樊女士无奈地说。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