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宋晓飞:美业的“圈子”文化你懂多少?

2014.08.1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宋晓飞 责任编辑:黄伟玲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无论是家事还是国事,都存在着“圈子”文化。在美业中,我们的圈子文化又是怎样的恩?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无论是家事还是国事,都存在着“圈子”文化。在美业中,我们的圈子文化又是怎样的恩?

比如:国与国之间,因为彼此的利益,往往会行成抱团取暖的现象,这就是“圈子”。因此“圈子”有这样几个特质:一、相互之间有彼此需要的利益关系;二、彼此之间相互认同,甚至相互欣赏;三、有相同的诉求,共同的竞争对手。人以群分物以类聚,是“圈子”的核心文化。行业有行业的社交圈子,美业也不例外。

消费者的圈子在哪里,美容院的生意就在那里。所以说,美容院的经营者要善于发现和挖掘客户的圈子,而不是把客户作为一个孤立的个体对待,要深层次的挖掘其圈子的消费潜力。如果没有在这方面做足文章,也许你的客户也会分分钟就流失,因为你不找客户的圈子,而竞争对手在千方百计的照这个圈子,所以,未来你就会陷入无客可做的境地!

美容院也是有圈子的,所以,作为代理商应该也要努力找不同的美容院圈子。一般情况下,每个区域都有一些老店大店,在他们周围,总围绕着一些中小型店面,以其马首是瞻。所以,当你打开一扇窗的的时候,就等于拓开一条阳光大道。所以说:经销商要做口碑,因为一个店的张力远远大于自身的影响力。

对经销商而言,这个圈子就更有意思。不同省份的经销商会形成一个圈子,而且这个圈子大家做的水平相当。如果你是厂家,只需要顺藤摸瓜,就可以在很短的时间遍地开花。往往会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格局,因为他们会经常互通有无。

“圈子”文化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但是能否运用到极致就很难。在开发圈子的同时应该注意到一下几点:一,大咖与大咖之间是互有竞争的,往往是对立的;二、同一区域的商家,往往很难形成一个圈子,一般是几个圈子;三、一般情况下,这个圈子是跨区域的比较稳定,同区域圈子的稳定性相对比较薄弱。

不同的圈子,决定了不同的商业结果。

如果把圈子分为:金领、白领和蓝领的话,你自己的定位决定了圈子的定位。比如说:金领的圈子不会去蓝领的院店去消费,蓝领的圈子也很难融入金领的院店。除去消费能力以外,最关键的是:文化、习惯、性情等方方面面皆不是一个档次。

每个圈子都有他独特的气息,我们在挖掘“圈子”的时候会发现,有些圈子你找到了,但很难融入,更不用说你可以把他们吸引过来,这就需要你不断要修炼,直至修炼成传说中的“万人迷”。还有一点很重要,在找到圈子以后,一定要找到一个突破口,一如决堤之水,势必会一泻千里。

让我们来总结一下:

一、没有圈子,就没有竞争力;

二、生意靠做,圈子靠养;

三、圈子是一种文化的外延体现形式。

俗话说:秦桧也有三个朋友,孤立无援何以做成事?孤胆英雄只是一种传说,在当今信息时代,有无圈子,圈子大小都决定着你生活幸福指数,事业成败与否。

努力经营你的圈子,努力融入能融入的一切圈子,你想要一切都在周遭形形色色的圈子之中!

本文作者:宋晓飞 西安富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138美容人才网特约评论员
    详情点击: http://www.138job.com/shtml/SPcover/18306/82439.shtml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