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说说企业凝聚力的那些事儿

2014.08.1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冯志弘 责任编辑:梁瑞梅

凝聚力是很多老板喜欢说的一个词,他们经常习惯性地把企业出现的问题推到“员工缺乏凝聚力”上面。那么,凝聚力究竟是什么呢?

凝聚力是很多老板喜欢说的一个词,他们经常习惯性地把企业出现的问题推到“员工缺乏凝聚力”上面。那么,凝聚力究竟是什么呢?

说到这个,笔者的第一反应是,凝聚力并不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每一个家庭也都存在凝聚力的问题。但凝聚力也包含着很多因素,所以说它也是复杂的。

企业的位置介于社会和家庭之间,所以研究凝聚力,就必须考虑企业成员在社会环境里受的影响。所以在这里,我们不妨把企业的凝聚力和家庭的凝聚力做一个比较。

1.家庭:组建家庭,先要看对方的性格和品质。

企业:选择员工,要看他的协同性、学习性、境界。这些方面的欠缺,就会造成独立、自满、自私,这样的员工,同样难以形成凝聚力。

2.家庭:他这个人怎么这样?跟这样的人怎么过日子?当初不如不迁就他了。

企业:企业经常有问题员工,比如抵触、指手画脚、自行其是,除了客观原因之外,其主观因素也是不容忽视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招来有问题的员工,然后奢求让这样的员工形成凝聚力,只能说是自己给自己找事。

3.家庭:啊,这就是我们的家了。以后我就要和我的爱人走过我的后半生了。

企业:我们看见的有凝聚力的企业,员工首先表现出对企业有归属感。

4.家庭:我是一家之主了,我要把我们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

企业:有凝聚力的企业,员工会认为自己对企业有权力,有职责。

5.家庭:愿意为你,我愿意为你。(行了,就跟着他凑合着过吧)

企业:凝聚力,以员工自觉产生是最好的,也最牢固。(非自觉的情况下,产生凝聚力就会很困难。)

6.家庭:很难想象一对互相猜疑的夫妻之间会有凝聚力。

企业:首先,公司必须是可信的,这样,员工才能对公司产生信赖。

7.家庭:我们要攒钱,给我们的孩子买个房子。

企业:公司应该有一个健康的、可达成的、明确的目标,引导员工以这个目标为中心,形成理念上的凝聚力。

8.家庭:每天吵吵闹闹的夫妻是很难说有凝聚力的。

企业:要建立一个健康、平等、和谐的工作氛围。

9.家庭:老婆,等我们有了钱,我会给你买一个大大的钻戒。

企业:为达到企业的目标,需要给员工建立相应的、有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和良好的职业规划。

10.家庭:老婆对我这么好,我要对得起她。

企业:你企业为我做啥了?凭啥要我对你企业有忠诚度?

11.家庭:两口子过日子,感情需要自己磨合、提炼,任何外人是帮不上忙的。

企业:凝聚力的形成,不是接受什么凝聚力培训就可以获得的,而是企业自己就可以做、也必须自己做的。

12.家庭:不知道过日子、一天浑浑噩噩的男人,不能得到真爱。

企业:员工没凝聚力,只能说明老板做得还太差,一点都不怨员工。

13.家庭:唉!我这一辈子净为了家庭和孩子了,我的爱好和兴趣全放弃了。

企业:企业要充分考虑员工的利益,并与公司的利益结合。

14.家庭:老婆你真好,我一定多多挣钱。

企业:凝聚力一旦产生,就会激发员工的工作效率、奉献精神、服务水平。

15.家庭:老公,我看见有一个夫妻和谐讲座,我们也去听听吧。

企业:通过教育感化来改变员工的思想是可能的。内容可以包括:爱、集体主义、道德规范、纪律、责任等。

16.家庭:老公,今天该你刷碗了——好,我这就去。

企业:适当的制度、包括奖惩,也是形成凝聚力的一个部分。

齐家治国平天下,凝聚力说起来复杂,但大家小家,道理是一样的。

本文作者:冯志弘,阳光咨询策划工作室 策划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