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应届生如何在群面中脱颖而出?

2014.08.2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2014秋季校园招聘即将开始,校招的企业一般在第一轮会选择“群面”,也就是小组讨论,一群人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面试官则观察每个应聘者在小组中的表现,再决定进入下一轮的人员。那么,应届生如何在群面中脱颖而出呢?

2014秋季校园招聘即将开始,校招的企业一般在第一轮会选择“群面”,也就是小组讨论,一群人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面试官则观察每个应聘者在小组中的表现,再决定进入下一轮的人员。那么,应届生如何在群面中脱颖而出呢?

1、对自己充满信心。无领导小组讨论虽然是求职竞争者之间的“短兵相接”,但也不是特别难对付的可怕事情,因为各个应试者都是一样地公平竞争。

2、放下包袱,大胆发言。对于每个小组成员来说,机会只有一次,如果胆小怯场,沉默不语,不敢放声交谈,那就等于失去了考查的机会。当然,如果能在组织好表达材料的基础上,做到第一个发言,那效果就更好,给人的印象也最深。

3、论证充分,辩驳有力。语不在多而在于精,观点鲜明,论证严密,一语中的,可起到一鸣惊人的作用。及时表达与人不同的意见和反驳别人先前的言论,也不要恶语相加,要做到既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立场,又不令别人难堪。

4、千万别搞“一言堂”。不可滔滔不绝,垄断发言,也不能长期沉默,处处被动。每次发言都必须有条理、有根据。

5、准备纸笔,记录要点。随身携带一本小笔记本,在别人滔滔不绝地讨论时,你可以作些记录,表明你在注意听。

6、做好角色分工。无领导小组讨论,是在限定时间内进行讨论,所以,要有个Time controller,注意安排整个讨论的流程,每个环节需要多长时间,差不多到时的时候提醒所有成员。

Leader:这个职责比较模糊(本来就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嘛),一般就是主持整个讨论的进程,提醒成员不要离题、注意发言长度等,当然还有其他素质,后面会再提。

记录员:清楚记录所有人的观点与发言,并整理给总结者。这个需要清晰的笔记能力,尽量减低总结者的阅读困难。一般字不要太难看,各人观点层次分明,按点罗列,并做适当的着重标记。

总结者:把小组讨论的结果向面试官陈述,主要注意的是说话的逻辑性与条理性,最好能够把小组成员思考的过程说明一下。当然,有些陈述的量比较大的话,可以把分论点让给其他成员来扩展。

在群面中,应届生应该主动发言,不要害怕,因为你一犹豫,时间就没了,也就没了表现的机会,所以要勇敢发言,不要担心说错,因为这是没有对错的标准的,主要看谁说的有逻辑、条理,还考察分工合作、团队合作等等。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