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4年毕业生就业现状:4成多毕业生存在“毁约”

2014.08.21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暑假已接近尾声,新一波高校招聘大幕即将拉开。就业、考研、留学 、创业以及“待业”,如今的年轻人拥有更多的选择,这让他们对上班工作“意兴阑珊”,也抱有更大的期望。但是,大学生就业期望与企业招聘期望的不一致,使得就业情况难以乐观。

暑假已接近尾声,新一波高校招聘大幕即将拉开。就业、考研、留学 、创业以及“待业”,如今的年轻人拥有更多的选择,这让他们对上班工作“意兴阑珊”,也抱有更大的期望。但是,大学生就业期望与企业招聘期望的不一致,使得就业情况难以乐观。总结各方数据,大学毕业生若想毕业后就进入一家心仪的企业,对于工作就业这件事在大学期间就不能怠慢。本期,就让我们看看今年毕业生的就业现状,以及毕业三年后的学生的现状,再从他们大学期间实习的情况,找出大学生的就业问题所在。

■2014年“毕业生”就业现状 4成多毕业生存在“毁约”情况

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14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报告显示,尽管2014毕业生比2013年多出28万人,超过一半的2014名校毕业生希望起薪达到每月6000-8000元,比上年高出了近9个百分点。与此同时,雇主的招聘成本不断提升,2014年招聘人均成本达到3204.元,有超过4成的毕业生存在“毁约”的情况,让HR叫苦不迭。

商业品牌成毕业生“投奔”首要关注点

“史上更难就业年”即将悄然度过。《2014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毕业生在选择雇主时有23%的学生表示最看重的是“良好的商业品牌”,成为首要的关注因素。另外依次为“有助于个人发展的管理团队”和“鼓励创新、尊重个性的文化”。而在薪酬方面,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中211和985重点院校中52%的毕业生要求起薪在6000-8000元之间;38.8%的学生理想起薪在2000-4000元之间,另有将近一成的学生理想起薪在10000元以上。面对学生越来越大的胃口,企业却不能满足。从2012年开始,校园招聘成本逐渐上升,涨幅均超过7%,而企业花在重点院校学生身上的钱则更多,高出平均21.1%。

平均面试8.4家可获一份工作

《2014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2014年大学毕业生中七成人优先考虑就业,但是211和985学校的毕业生明确一毕业就工作的比例仅38%。互联网行业对毕业生的吸引最大,快速消费品和房地产行业名列二三。

调查显示,大学生平均参加8.4家雇主的面试获得自己的第一份hr369.com正式工作,其中211和985院校的毕业生为7.8家。不过,在求职的过程中,46%的受访学生称有毁约经历,名校学生的毁约比例更高。毁约的理由包括薪酬、路程、工作环境和不喜欢面试官等各种,更有不少学生表示“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与此同时也有27%的毕业生称有企业毁约现象。

雇主招聘岗位与毕业生期望难一致

就业问题总是被归结为“匹配”问题,学生想要的和企业需要的并不一致。《2014毕业生就业状况》显示,校园招聘的雇主招聘最多的职能前三分别是销售、客户服务、金融\投资等。而在专业选择上,企业职位需求量最大的专业集中在财务/金融,管理贸易,通信电子,计算机科学/网络,机电/自动化。在理工科类大学,招聘职位多来自计算机软件、工程建设和汽车零配件行业,在偏文科的综合大学,雇主也多来自快速消费品、金融/投资和互联网行业。从数据上看,理工科的学生就业率更高。

■那些年“实习生”的就业现状 有专业实习经历者就业满意度高

很多高校为了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利用寒暑假到与本专业相关的单位实习。

但不少大学生都是“托关系”开个实习证明,一些人即使找到单位实习也被“放养”,学不到任何实质的东西。殊不知,对实习的轻视可能影响到大学生毕业后的职业发展。

有专业相关的实习毕业生近五成

麦可思调查发现,在参与调查的大学毕业生中,八成毕业生有实习经历。

其中,“只有专业相关的实习”的毕业生群体所占比重最大,本科为48%,高职高专为46%。但值得注意的是,有23%的本科生和17%的高职高专生没有任何实习经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