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国务院提出的带薪休假政策实施任重道远?

2014.08.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昨日下午,国务院《意见》提出要将要强化带薪休政策,此消息一出引发广大争议。有人说政策看似美好,实施起来任重道远。为什么大家会有如此的反响?个中原因又是什么呢?

昨日下午,国务院《意见》提出要将要强化带薪休政策,此消息一出引发广大争议。有人说政策看似美好,实施起来任重道远。为什么大家会有如此的反响?个中原因又是什么呢?

带薪休假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

《意见》提出,要将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政府议事日程,明确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总工会等部门负责,提出在2015年6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但并未提及切实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的具体时间。

一直以来,劳动法对带薪年休假作了原则性规定,但没有规定带薪年休假的休假时间及具体操作办法。2007年12月7日,国务院第198次常务会议通过《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至此,职工带薪年休假有了制度保障。

同年9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了《企业职工带薪年休假实施办法》。但年休假制度在一些企业中一直存在实施难的情况,一些职工还无法利用带薪休假的时间安排属于自己的假期。

今年1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明确表示,将推动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此外,一些地方也在利用多种办法推进该制度的落实。5月底,媒体报道上海正在研究制定《上海国民休闲旅游发展纲要》,其中明确加快推进带薪年休假制度的实施。上海市人社局还表示,职工对用人单位违反有关带薪休假条例规定的行为,可以选择上网、来电、来信或直接到本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接待窗口举报、投诉。

带薪休假政策实施任重道远

实际上,我国公共假期天数并不算少,国家旅游局曾统计称,我国公共假期已有115天,达到了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115天由全体公民法定假日和双休日组成。其中,双休日按全年365天算,一共52周共104天。我国法定公共假日每年11天,春节、国庆各3天,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各1天。相比之下,美国为114天,英国为112天,印度则为120天。

不过,我国公共假期的关键问题在于带薪休假制度难以落实:媒体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网友没有享受过带薪休假。作为一项法定权利,带薪休假长期被虚置,不仅损害了公众的福利,而且损害了法律的尊严。对此,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可将落实带薪休假纳入考核体系,并对拒不落实的用人单位实施处罚。

有分析认为,破解带薪休假难题,首先得要找准“病根”:相比用人单位的阻挠,员工“舍不得休”的问题更为棘手。说是带薪休假,但只是带很少的薪水休假,使得“带薪休假”在很大程度上名不副实、有名无实。这个问题不解决,即便通过考核、惩罚等措施让所有单位允许员工带薪休假,很多员工还是“舍不得休”,而休假员工也享受不到货真价实的福利。

此外,对于一些私企,很多公司都推行绩效模式,带薪休假期间能领取到的薪酬就是工资组成部门的基本工资,而绩效收入就会因此泡水了。所以,很多人有时候有假也不想休,休了自己能获得的收入变少了。而像工厂类型的,要想实施期带薪休假的政策就更难,一方面,工厂假期少,另一方面,工厂大部分人的收入基本是多劳多得,基本工资较低。在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还是宁可加班获得更多的收入。

对策:落到实处,强化企事业执行

很多时候,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这种情况,国家要保证大众都享受到带薪休假的好政策,那么就必须强化执行,而并不是行政上公布政策而已。对于强化执行这个问题,很大网友认为,若然没让员工享受到带薪休假,如果有相关部门就企业这一行为进行处分或者罚款,这样的执行力就比较强硬,那么就更加容易维护到民众利益。另外,就具体带薪休假这个问题,更应该把焦点放在“薪”上面,如何保障休假的时候可以拿到足够的薪酬,而不是最低的基本工资,这个问题较为棘手。只有解决这个问题,才有更多的人愿意休假、安心休假。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