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10大有效但被忽略的人才管理方法

2014.08.25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人才管理方面,如果说一个成熟型公司还有某个新的战略领域未触及,可能不大有人相信。因为这样的公司看起来好像已将所有重要的人才管理领域都打理好了,也就是说他们拥有全职的领导者、书面发展计划、长期稳定的团队、年度预算和一整套评估战略影响的指标。

在人才管理方面,如果说一个成熟型公司还有某个新的战略领域未触及,可能不大有人相信。因为这样的公司看起来好像已将所有重要的人才管理领域都打理好了,也就是说他们拥有全职的领导者、书面发展计划、长期稳定的团队、年度预算和一整套评估战略影响的指标。

不过,我还是从人才管理方面找出10 个可能具有巨大商业影响的领域,几乎没有公司在这些领域制定了适用于全公司范围的长期战略、计划,并组建了团队。几乎没有公司在这些领域有所作为,这种现象的出现不是由于这些措施缺乏潜在的战略影响,而是因为这些公司或是没有人接受过该领域的相关培训,或是该战略领域高度复杂化或高度政治化。即使你未曾在 这些领域采取过战略举措,也可以对照下面这份清单检查一下,看看你是否能从中找出巨大的商业影响。清单按影响大小从高到低排序。

一、评估优秀的人员管理措施,并奖励相关管理者

谷歌和盖洛普的研究都显示,在大多数情况下,员工的顶头上司能对员工的受聘、留任、创新、产能和培养产生最大影响。这些经理人管理着公司最昂贵的资产,因为在公司所有的变动成本,平均有60%是劳动力成本。

尽管如此,一份研究显示,据乐观估计,仅有39% 的公司会为杰出的人员管理绩效而奖励经理人。评估和奖励措施都很重要,因为经理人会紧盯公司衡量的指标和奖励的目标。尽管有些人才管理主题在绩效评估或360 度反馈流程中已经提及,但公司并未给予其特别重视或为之制定相应的奖励措施。由于缺乏评估和奖励措施,再加上高管人员看不到下级经理人在人才管理绩效方面的季度评级报告,从而导致这些基层经理人直接减少了在人才管理活动上投入的时间。

讽刺的是,企业不会评估或奖励经理人实施的杰出人才管理措施,尽管人才管理“具备”所有与评估和奖励相关的关键元素( 绩效管理、绩效评估、晋升流程、能力以及薪酬和奖金系统)。在此,企业应采取的关键战略步骤是,为每个经理人制定“人才管理记分卡”,并基于关键的人才管理标准( 例如团队生产力和创新力、团队成员的培养、关键员工的留任以及通过增加透明度、反馈和最佳实践分享来促进员工内部换岗、新聘员工质量和员工满意度等) 对其绩效进行奖励。

二、将人才管理方面的内部最佳实践分享实现常规化

人才管理领导者投入大量时间开发新的项目,以寻找“划时代的突破”。然而,大多数人才管理领导者却没能意识到,他们只需专注于找出公司内部现有的最佳 人才管理实践,并对之进行进一步的推广,就能发挥其更大的影响,而且风险更小、成本更低。大多数人才管理职能部门都没有设立常规化的最佳实践分享流程,以 至于无法衡量在整个组织内分享一项新的最佳实践需耗时多久。

与其想象最佳实践会自动得以分享,不如主动找出其中最有效者,而不管它出自哪里。一旦确认了这些最佳实践,就应当通过适当的方式进行分享,让每个经理人都能很容易地理解其商业影响、产生效果的原因以及在组织内成功实施的案例。

三、组建员工生产力改善团队

在人才管理绩效的评估指标中,公司员工的生产力年度改进率是最复杂、最重要的一个。员工生产力只不过是一种投资回报率的计算方式,即将员工的产出( 总营收或员工生产的产品和服务的总价值) 与员工的成本( 劳动力和人才管理的总成本) 进行比较。

许多企业的人才管理部门会评估员工的敬业度,但不会评估员工的实际生产力,而会主动采取措施来直接提高员工生产力的更少。要提高员工的生产力,就需要人才管理部门找出员工在哪些领域生产力较高,哪些领域生产力较低,有哪些障碍限制了他们生产力的提高,然后主动为之提供咨询意见、最佳实践以及已经证实能 增加员工个人和团队生产力的工具。除了员工生产力外,企业还应当考虑其他能评估员工工作效果的指标,包括创新力、客户服务和产品质量。

四、制定流程以发现和纠正糟糕的管理者

除了要奖励在人才管理方面有杰出成绩的经理人外,大多数组织还需更进一步找出在这方面表现糟糕的经理人,并纠正其做法。这是由于组织中存在太多糟糕的经理人( 研究发现其中有40% 的经理人得到的评价很糟糕),而且

这些糟糕的经理人会给重要员工的挽留和雇主的品牌形象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只有极少数组织设有正式项目,以持续找出在人才管理方面能力较弱的经理人。企业需要采取的战略举措包括:开展调查,制定指标以找出能力较弱者,并为全能型管理者提供经过验证的工具和方法,从而改进经理人个人所采取的人才管理举措及其结果。

五、将人才管理的指标转换成对企业利润的影响

遗憾的是,大多数传统的人才管理指标都未能打动企业高管,因为它们不是用商业语言—金额—表达出来的。举例来说,员工离职率达到12%,员工参与度只有54%,或填补职位空缺通常需要87天这样的事实通常都无法打动高管们,因为这些人才管理指标没有体现出对企业营收具体有何影响。相对地,如果说“好员工的离职是令人遗憾的,他们的离职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即产生720万美元的成本”,高管们就会立刻有所触动。

与CFO合作,就企业利润所受的影响计 算出可靠的结果,同时要正视以下事实,即其他公司已通过以下措施发现了数百万美元的商机:快速填补创收岗位的空缺,留住绩效最高的员工,提高重要职位的招聘质量,促进人才管理最佳实践的分享和实现人才在内部的快速流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