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康城纬:美业那些“掠夺式销售”模式

2014.08.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康城纬 责任编辑:黄伟玲

美业当年最早拼的是价格、拼效果、拼产品、拼新奇。到今天的拼服务、拼项目、拼装修、拼模式。一个拼字了得!可以说,今天的行业已经进入一个“血拼”时代。

美业当年最早拼的是价格、拼效果、拼产品、拼新奇。到今天的拼服务、拼项目、拼装修、拼模式。一个拼字了得!可以说,今天的行业已经进入一个“血拼”时代。

美业老板娘们红着眼睛盯着隔壁、对面、周围的竞争对手打出一个个促销活动。如果对手做得热火朝天自己就如坐针毡;对手如果黯然收场自己又担心下一个会不会是自己?

销售是一个结果为王的硬道理。一个地域,总有名列前茅行业前辈,但也总有异军突起的行业新秀。美业,是一个经常上演“神话”的营销领域。总有地方大店,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总有一不小心,一家店面已经悄悄的横扫了当地区域的美业资源,成为新的美业领袖。

如果说“店务运营”拼的是美业老店长期经营,稳扎稳打的战略打法。而“促销活动”就是美业新店奇兵突袭,直捣黄龙的战术打法。

今天我们谈谈行业里常用的“掠夺式销售”,它让很多新店快速站稳脚跟,插身当地美业前列,尽管老店们恨得牙痒痒,无奈人家也是合法经营,只怪自己反应无力。

一、低价掠夺销售。

当老店好不容易做个活动——“年卡只卖3800,再送产品1800”的主题促销,竞争对手推出“年卡只卖1800,再送产品1800”主题促销,同样的项目看价格,你好不容易集聚的顾客人气被他分了一杯羹,而他却省了很多前期推广的费用,一张海报,分走你的顾客。

二、礼品掠夺销售

老店活动:“消费项目2800,送你一台饮水机”。对手活动:“消费项目2600,送您一台电饭锅,再送一把电吹风,加一元再送体验装”。谁更优惠,顾客当然清楚。

三、数量掠夺销售

老店做出“1600元享受开背护理24次”,对手推出1500元享受开背护理36次”!用数量挤兑你的活动,即使顾客不去她哪里消费,你比别人贵已经进入顾客心里。

四、时间掠夺销售

老店精心策划准备在3.8节当天做一场防晒促销活动,没想刚到2月初,竞争对手的防晒活动已经推出。宛如剧本提前泄密,把你的气放个精光!提前一个月时间,把应季项目产品推出,是服装领域最常用的营销方式。如今在美业,也是如此。

五、项目掠夺销售

如果老店新上一个新项目做得不错,对手会研究你的价格、流程、效果,然后会迅速推出相似不同名的项目来拦截你的顾客。比你价格便宜、比你流程更细、比你仪器更高档,等等都是你的漏洞,也是你顾客想尝试的动机。有尝试,就有成交机会。

六、终端会掠夺销售

开一场会店里付出很大,无论人力、物力、财力都消耗不少。一般最担心的是你在筹划开会的时候,你的竞争对手在你之前也开一场相似的终端会,将你顾客的新鲜感直接剥离。还有的营销高手会选择在你成功的开启一场终端会后,借助你的剩余广告期、顾客兴奋期再追加一场终端会,把你吸引了眼球却没有成交的顾客再次促成。甚至,还会将你原有的老顾客吸引过来做个“重温旧梦”!这些,都是成本比你低,结果比你好的模式。

看到这里,你的“牙痒痒”了吧?没错,美业跟风复制的习惯一直存在,找你的漏洞、挖你的墙角很正常,毕竟人家没有违法!你可能会说:“这是恶性竞争!”没有办法,商业对这些销售模式没有限制。

——还有更狠的!

七、员工掠夺策略

微软的招聘广告:“你想穿着便装,喝着咖啡上班吗?请来微软。”结果,戴尔、IBM一波员工真跳槽到了微软。一家美容直营店开到了小区,招聘广告是:“我们的宿舍有空调彩电,我们的工作是早晚两班,我们的提升是总部统一培训。亲爱的美容师们,我们等你来!”既打了广告,又招聘了员工。顾客立刻明白,这是一家正规美容院而跃跃欲试。

其实,无论你的营销模式再好,顾客进店后没有相应的优质服务、有效项目、敬业员工,她们还会流失。只有苦练专业技能,加强客情关系,纵深店务管理才是大店经营的王道。问题是,如果你拥有良好的店务运营能力,犀利的营销活动能力,岂不成功更快?

所以,不必憎恨这些让你“牙痒痒”的掠夺销售,自古商场如战场,能者居上、防缺补漏、只有不停的竞争,行业才会更加成熟。

本文作者:康城纬  深圳本色时代集团教育总监、首席讲师  如果想了解作者详细信息,请点击:http://www.138job.com/shtml/SPcover/18408/92557.shtml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