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带薪休假很美 现实却很骨感

2014.08.27 出处:中人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

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

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案审科科长金浩告诉记者:“来自南京主城区关于带薪休假投诉一年有200多件并在逐年上升,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服务业较多。一般处理的方式都是责令企业改正,未改正的企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处以2万元以下罚款。”

人社部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带薪休假落实率约为50%,落实比较好的主要集中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而民营企业的落实情况则好坏不一,既有强制休假,也有不准休假且不给3倍工资补偿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更是“老大难”。

外企:带薪休假是强制

28岁的小栾是南京一家外企的职员,进公司4年多,她基本上每年都有10天的带薪年假。“我们公司的制度很人性化,新员工入职一个月就开始有1天的假期。” 小栾说,公司的休假时间比国家规定多了5天,入职满一年有10天假期。据她了解,周边的朋友一般都是工作满一年才有带薪年假。

在小栾看来,10天假期可以自由、灵活掌握。“公司对休假没有时间限制,只要别耽误工作就行。”小栾说,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拼假,比如分1天假期到中秋节。不过,她和同事们都很自觉,工作忙就不休假,一般都选择业务淡季,领导审批也很爽快。在休假前,大家会把后续的工作安排好。

根据小栾公司的规定,年假必须休掉,最迟的日期在第二年3月份,之后就会清零。如果不休年假,公司没有相应的补偿。因此,她和同事们都会选择合适的时间把假期休掉。去年春节,小栾把年假和春节放假拼到一起,度过了一个近20天的超长假期。“在休假期间,我们的工资和正常上班一样发。”小栾说,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不受休假影响。正是有着这样良好的福利待遇,该公司的职员队伍比较稳定,工作年限都在五六年以上。

民企:能否休年假看公司

李西领目前在一家知名民企南京办事处工作,一年可以休5天假。“入职满一年才有年休假,时间也比较灵活,甚至可以休半天假。”李西领说,公司和外企一样允许拼假,他打算今年分出两天年假到中秋节,回河南老家陪父母过节。虽然该公司强制员工必须休假,但可以把假期顺延到下一年。因为去年休了3.5天年假,该公司的人事系统就显示,李西领今年还有6.5天的假期。尽管如此,李西领也有自己的疑惑,并不清楚休假期间的工资怎么算。“总体来看,工资没减少,但一部分岗位津贴被扣掉了。”他说。

与李西领相比,同在民企工作的罗凤(化名)就非常郁闷了。去年3月份,她跳槽到一家化妆品公司江苏代理商工作。在刚进公司时,公司人事专员就没提起年休假的事情。“入职一年多了,就问在这儿工作了四五年的同事,都说没有带薪休假。”罗凤告诉记者,这是一家私企,同事们劝她别想年休假了。虽然她之前工作的单位是小公司,但严格执行国家的规定,入职满一年的员工都有5天的带薪休假。

由于公司要求周末每天有人值班,罗凤每周只能休息一天。如果在规定的休息时间之外请假,还要被扣工资。因此,罗凤也不再奢求有年休假了。“老板恨不能让我们天天都工作,更不用提年休假了。补偿金也不发,毕竟是私人企业,老板能省就省了。”罗凤说,自己没有时间去旅游或者回老家看望父母。当被问起为啥不去劳动部门举报时,罗凤反问了一句,工作还想不想做了?因此,经过深思熟虑,她已经有了辞职的打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