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带薪休假很美 现实却很骨感

2014.08.27 出处:中人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近日,国务院公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职工结合个人需要和工作实际分段灵活安排带薪年休假。

民工:可望不可及的带薪休假

根据《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相关规定,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单位的职工,都有权利休带薪年假。显然,农民工也包括在内。

近日,记者来到了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见到了正在找工作的老杨。他转了市场内的几家职业介绍所,都没找到满意的工作。“想找一份普通工,有合理的休息时间。”老杨说,到这儿招工的企业,大部分都是个体企业或者小工厂,能保证单休就不错了。据他所知,小工厂基本上不提供带薪休假,除非是大型工厂。在老杨的打工经历中,天津一家中国500强企业的工厂不仅安排员工每周休息一天,而且工作满一年后还能带薪休假10天,不休息的话发双倍工资。不过,由于工厂效益不好,刚工作半年的老杨被裁掉了。

在老杨看来,现在打工都是按天算工资,干一天活拿一天的钱。“一般家里有事,提前给老板说请几天假,但这期间的工资就没了。”老杨说,曾经也向一个老板提过年休假的事情,一直都不给休。不过,对于是否会选择拿基本工资去休假,老杨毫不迟疑地回答,出来就是为了挣钱,没全额工资就不会休息。

市场内的多家中介告诉记者,这里是劳动力市场,招工的企业规模小,不会提供带薪休假。“私人企业很多都是12小时工作制,任务比较紧。”一位中介说,为了赶任务,加班比较多。安德门民工就业市场工作人员也表示,前来招工的以劳动密集型生产企业居多,一般都是民营企业,生产任务多。曾经有外来务工者想找提供带薪休假的工作,但这样的岗位极少。

职工带薪休假将纳入地方考核

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推行,劳动者的维权意识逐步增强。“现在关于带薪休假的投诉逐年上升,大概占到投诉总量的20%。”南京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案审科科长金浩说,市本级一年立案量200多件,劳动密集型企业的职工和保险等行业销售人员以及一些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投诉较多。金浩告诉记者,投诉的内容集中在两点。一方面,一些工厂老板法律意识淡薄,不落实带薪休假的规定,侵犯了全厂职工的权利,因此被举报。另一方面,部分单位不给员工休年假,也不发补偿金,不少劳动者就前来投诉,要求获得应有的补偿。

对于为何带薪休假落实难,金浩表示,虽然已经有了相关条例和部门规定,但更多的是原则性、程序性规定,对违法后果设定比较浅,企业违法成本低。北京市中银(南京)律师事务所曹纯钢律师说,在不少职工内心中,带薪休假的地位远不及劳动合同签订、劳动保险缴纳等重要。严格意义来说,带薪休假是劳动者的权利,不过往往被看作一种可有可无的福利。职工本身并不重视,形成了对执行难的纵容。在实际的执法中,劳动保障部门对违法企业给出的是责令改正,逾期不改的,再依据《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给予行政处理和行政处罚(2万元以下),让未实施带薪休假的企业落实这一制度,拖欠的补偿金补给员工。“我们通过每年工资支付专项检查和用人单位用工书面审查以及日常巡查,来主动调查落实法规的执行情况。”金浩说。

在金浩看来,企业要根据具体的工作和生产情况,在征求本人意愿的基础上,统筹计划来安排年休假。这是必须履行的法定程序。他也提醒劳动者,年休假可以分段休也可以一次集中休,在特殊情况下,经双方同意可以顺延到下一年。在休假期间,劳动者享受劳动合同上订立的工资。

劳动者带薪休假落实也日益受到重视。据记者了解,省政府日前下发的文件中提出,加大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执行力度,将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各地考核督查内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