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八一八大家眼中的“中国好HR”

2014.09.03 出处:三茅人力资源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陈红

大家曾经都梦想成为好HR,成为优秀的HR。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发现做HR不易,做好HR更难。今天以此文从HR的性格、味道、颜色来八一八仍在奋斗在HR战线上的兄弟姐们。

最近HR同行微信里不断转发一条这样的微信,微信的主题是“HR那些人艰不拆的真相”。微信里用图片的形式述说了关于从事HR职业之后的真相。同行们都感慨万分,不少同行说自己以前也是以为做面试官特别神气,想招什么人招多少人都可以无所不能,但实际上做了招聘工作后发现真的不容易,劳心劳力。还有不少同行感慨,一直认为HR在企业中的地位是刚刚的,但真正做了这行才发现HR有时候似乎什么也不是。HR们感叹不已,似乎迷茫了。大家曾经都梦想成为好HR,成为优秀的HR。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发现做HR不易,做好HR更难。今天以此文从HR的性格、味道、颜色来八一八仍在奋斗在HR战线上的兄弟姐们。

一、HR的性格

从事HR这个职业前,不少人都做过不少性格测试。很多人会问什么性格特点的人适合做HR呢?大家各有说法。记得我曾经在打算从事HR工作的时候,听不少人说要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人必须是非常的圆滑,而且性格需要非常开朗,能说会道,简直就是个八面玲珑的主。所以当时的我是直接被朋友们否认可以从事这个职业的,因为觉得我个性直爽、性子也有点急、思想单纯、也不算很开朗外向、也不善言辞、对人际关系这方面也没有什么悟性,似乎从性格这方面来看去从事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不匹配。但在从事这个职业之后,发现其实性格和从事的职业并没有完全的关系,而且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可以慢慢打磨自己的性格,但唯一重要的是始终保持着自己的个性。

就拿跨部门沟通,这个不少HR们觉得很头痛的方面来说。不少HR认为通过自己的个人性格魅力告诉对方自己想表达的意思,让对方理解、接受、协助。但事实并不如此。因为遇到不少HR在沟通的时候表达了很多自己的想法、站在HR立场上给予了不少建议,甚至还进行糖衣炮弹的攻势,但对方部门并不买账。问题出在哪里呢?因为HR并没有抓住沟通的利益点、消除担忧点、解决困难点。所以即使态度再好、再有性格魅力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所以从事HR工作之后发现个性是否适合并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关键是要善于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抓住对方的需求点。而在性格上只要你有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人和事就足够了。这就是做一个好HR的基本。

二、HR的味道

从事HR这个职业,很快会体会到做HR的味道,如体味人生一般,酸甜苦辣各味杂陈。

做HR的辛苦就不用说了。这里重点说说酸和甜吧。这个酸的味道往往体现在业务部门人员的晋升、加薪如同坐火箭一般,而人力资源的人员经常老黄牛般,虽然辛苦但似乎经常回报不成比例。HR也不是圣人,也会不自然的进行比较。看到自己招聘进来的人员级别不断的比自己高、看到别人在职场上不断风生水起,引人注目,而自己似乎默默无闻,不免心中有一些醋意,虽然站在人力资源的角色角度,觉得自己这样的想法很不职业,但毕竟还是人,所以依然有一种酸楚的感觉,当然这样的感觉只有做HR的人体会最深。

甜当然是苦尽甘来的成果。当然也是作为HR的一种成就感、满足感的完美体现,也是做到一定境界的好HR的味道。要体会到这种滋味,我们HR必须要有足够的胸怀,需要有助人成长的心态理解方可体会人力资源工作的真谛。

三、HR的颜色

从事HR工作的人,很快会发现这个职业每天需要与各种色彩的人打交道,也需要处理各种色彩的事情。在HR不断成长发展的过程中,HR的颜色也不知不觉地发生着变化。总体归纳起来有的几种色彩,不同的色彩对应着不同的成长阶段。

HR的第一种颜色是黑色。这个阶段的HR口头禅基本上就是不行。为了树立HR的威严和地位,不少HR们整天板着一副黑黑的面孔,总是以各种严厉的制度管教员工。记得曾经见到过一位HR在面对员工提交入职材料时,发生这样的情景。虽然HR反复交代员工需要在提交的入职材料复印件上签名及写日期。但员工还是漏写了日期。只看到HR脸一黑,朝员工大声吼叫并用了不少粗鲁用语。大家觉得不可思议,但这位HR还振振有词地说不这样教训员工,员工哪会把HR们当回事。教训一下多好,一下子啥问题都解决了,而且自己也发泄了下郁闷的情绪。还有一例,员工想开具在职证明。但由于员工需要的格式和公司可以开具的格式不同。当员工找到HR的时候,HR没有提供任何解决方法,只是不停地说不行不行。虽然最终在员工的不断沟通下解决了问题,但结果是员工对HR的满意度极低。黑色的HR自己不开心,也让周围的人不开心。看来这样的HR不是好HR。

HR的第二种颜色是白色。这个阶段的HR口头禅基本就是好啊。刚从事HR工作没多久,服务意识有余,而专业意识不足。这个阶段的HR总是想迎合所有人,希望让周围所有的人喜欢,总想做好人。别人问什么事都是说好啊,没问题。而越是想迎合讨好周围的人,越是处理不好人力资源方面的事情。例如公司的规章制度,对某些行为绝对是不允许,虽然HR也清楚需要按照公司制度执行,但是相关领导施加了压力之后就妥协了,忘记了自己的原则。如果HR总是白色,那公司里不按制度流程进行的事情会越来越多,到最后都无法收场。看来白色的HR也不是好HR。

HR的第三种颜色是灰色。做HR有一段时间了,开始对HR的不少东西开始熟悉了,对HR工作有点开窍了,有些HR们开始有点累了,疲惫了。从事HR工作的年头越长,遇到的事情多了,经历的事情多了。可能会看到不少不合理、不公平的事情。经历多了难免会用灰色的眼光看待周围的人和事,开始缺少了刚从事这份职业时的激情和斗志,每天混混耗耗,无所事事,有些消沉。记得曾经在职场上发生过人力资源上司因为员工问题未能处理妥当导致员工关系案件的发生,本来上司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但由于明哲保身最终让下属承担一切,最后导致下属离职。经历了这样的事情之后,身在职场中的HR看待所有事情的眼光都带上了灰色的眼镜,觉得做HR很让人伤心,有的人开始想逃离这个职业。灰色的HR本来开始有一定的成熟度,对人力资源的事情处理有比较成熟的方式方法,但却缺少了最重要的东西,所以肯定不是好HR。

HR的第四种颜色是彩色。积累更多HR经验之后,重新焕发活力。在这个时候处理关于各类有关人的事情游刃有余,恰如其分地把握事情的分寸和尺度。HR在这个阶段,已经非常熟悉人力资源工作的操作流程,也掌握了不少人力资源工作的处理方法。而且在从业的过程中也经历了启蒙阶段、基础阶段、萌芽阶段、发展阶段,也度过了职业新鲜期、充沛期、疲惫期及活力再现期。HR开始重新发现工作中的美丽和快乐,而且会想办法去创造工作中的快乐。例如签合同对于人力资源的同事来说是个很繁琐的事。特别是大批量人员入职的时候,不少人力资源同事心情会有点烦。因为人一多就会有嘈杂的感觉,如果再遇到一些突发状况,更容易让人感觉容易抓狂。所以每次遇到大批量员工入职的时候,对于负责办理的同事都是一次考验。虽然工作不难,但过程繁琐还得保证不得出错。有同事想了个方法,在网上找到了一些轻松静心的音乐,然后在签约的开始进行播放。进行签约的同事听到这些音乐之后,心情非常愉悦,签约的过程很快就完成了。彩色的HR开始不只是关注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开始扩大自己的视野,开始不只会用工具说话,开始学会有理有据,开始关注人力资源可以真正带给业务哪些方面的帮助,也开始用HR的方法去影响带动周围的人,也学会勇敢迈出向上沟通的第一步,遇到更加广阔的风景。我相信多彩的HR肯定是最美丽的HR。

有人说人力资源的世界像万花筒里的世界,有人说她是魔术般的世界。人力资源工作是一份日子越久,品味越长的职业。她其实很丰富多彩,有时虽然辛苦,但带给我们更多的是快乐。只要我们有开放的心态、足够的胸怀就能体会到人力资源工作的甜蜜。祝福我们都成为中国好HR!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