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工看过来:带薪假期知多少?

2014.09.04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学生最期待的是什么?当然是寒暑假了!职场人对节假日的期待也很高,因为除了周末,长假比较少,最重要的是如果想休息,还担心会不会被扣钱!所以要清楚有哪些带薪假期,如何休怎么休都是有讲究的。年休假、婚假、探亲假、丧假,不同的假期制度都不同。

学生最期待的是什么?当然是寒暑假了!职场人对节假日的期待也很高,因为除了周末,长假比较少,最重要的是如果想休息,还要担心会不会被扣钱!所以要清楚有哪些带薪假期,如何休怎么休都是有讲究的。年休假、婚假、探亲假、丧假,不同的假期,制度都不同。

年休假

1、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10年的,每年的年休假是5天。

2、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0-20年的,每年年休假10天。

3、职工累计工作满20年以上,每年的年休假15天。

4、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假期。

5、年休假可在一个年度内自由安排,一般不跨年安排。

6、单位确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经职工本人同意,可以不安排年休假,但该单位应当按照职工日工资收入支付300%的年休假工资报酬。

婚假

1、按法定年龄结婚的(女20周岁,男22周岁),可享受3天婚假。

2、符合晚婚年龄(女23周岁,男25周岁),可在规定的婚假基础上增加晚婚假,各地不同。(广东:婚假3天+晚婚假10天=13天)

3、婚假包括公休假和法定假。

4、再婚可享受法定婚假,但不享受晚婚假。

5、结婚时男女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可视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探亲假

1、探望配偶,每年给予一方探亲假一次,30天。

2、未婚员工探望父母,每年给假一次,20天,也可根据实际情况,2年给假一次,45天。

3、已婚员工探望父母,每4年给假一次,20天。探亲假期是指职工与配偶、父、母团聚的时间,另外,根据实际需要给予路程假。上述假期均包括公休假日和法定节日在内。

4、凡实行休假制度的职工(例如学校的教职工),应该在休假期间探亲;如果休假期较短,可由本单位适当安排,补足其探亲假的天数。

这假期,小伙伴们有谁休过吗?反正小编之前也是不知道的!

丧假

1、职工本人结婚或职工的直系亲属(父母、配偶和子女)死亡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由本单位行政领导批准,酌情给予一至三天的婚丧假。

2、职工结婚时双方不在一地工作的,职工在外地的直系亲属死亡时需要职工本人去外地料理丧事的,都可以根据路程远近,另给予路程假。

3、在批准的婚丧假和路程假期间,职工的工资照发,途中的车船费等,全部由职工自理。

产假

1、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

2、难产,增加产假15天;

3、生育多胞胎,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4、怀孕未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15天产假;

5、怀孕满4个月流产的,享受42天产假;

6、晚育产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本省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广东:晚育,增加15天;男方看护假10天)

病假

1、因患病或者非工伤需要停止工作时,国企职工工作5年以下,为3个月。

2、实际工作年限5-10年的,为6个月。

3、实际工作年限10-15年的,为9个月。

4、实际工作年限15-20年的,为12个月。

5、实际工作年限20年以上的为24个月。

6、病假期间,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的80%。

工伤假

1、企业职工因工作遭遇事故伤害的,或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停工留薪期一般不超过12个月。

2、经市级劳动能力鉴定委员确定伤情后,可根据具体情况适当,但不超过12个月。

3、工伤期间,按照原工资待遇的基本工资发放。

除了以上假期,还有法定节假日均为有薪假期: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

对于这些带薪假期,心里有个谱,请假的时候也是比较有底的。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