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2014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出炉

2014.09.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刘易 责任编辑:陈红

2014年7月25日,中华英才网发布最新一期《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史上更难就业季”,大学生对薪酬的预期不降反增。报告评选出的“最佳雇主排行榜TOP50”中,小米公司、京东、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等成为新上榜企业。

2014年7月25日,中华英才网发布最新一期《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史上更难就业季”,大学生对薪酬的预期不降反增。报告评选出的“最佳雇主排行榜TOP50”中,小米公司、京东、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等成为新上榜企业。

大学生薪酬预期较去年增长2000元,人力资源专家刘易表示:明后2年企业的薪酬压力与前2年相比会大得多,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做好心理和技术上的准备将会面临由薪酬带来的巨大的管理问题。去年的“最难”就业季在2014年变成了“更难”就业季,在强大的就业压力下,大学生对首份工作的薪酬预期不降反增。

据中华英才网最新一期的《中国大学生最佳雇主调查报告》显示,截止到2014年5月份,仍有38.9%的在校大学生尚未签约,与如此严峻的就业压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77%的在校大学生薪酬预期集中在4000-5999元的区间,而在2013年75%的在校大学生对薪酬的预期集中在2000-3999元的区间。刘易认为薪酬预期增加了67%,即使这是学生们的一厢情愿,在反映到企业的实际的薪酬增幅调整上,估计也不会少于20-35%的水平。

国企仍为就业首选但吸引力下降

报告指出,有35.9%的在校大学生将国有企业列为最理想的求职单位,国企仍为学生就业首选,不过在工作三年以上的就业人群中,依然选择国企的比例下降为23.91%,而愿意选择民营企业的比例则达到了33.63%。报告分析认为,国有企业在福利保障体系和职位稳定性方面依然具有优势,但随着社会福利保障体系的完善和大量新兴市场机会的出现,国企的吸引力已经开始下降。刘易说这是个很危险的信号,越来越多的私营企业已经从人口红利中获得超值利益的观念中转变过来,开始逐步的重视雇员的在企业工作过程中的幸福感,如果我们不能采取福利领先或紧紧跟随的政策,将会面对高流失率和招聘难两个压力的同时出现。

与之相呼应的是,在已毕业大学生中,有自主创业倾向的人占到了18.9%,接近两成,这一比例较去年的2.21%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中华英才网研究院认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催生了大量的市场机会,客观上为自主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已就业人群在积累了一定工作经验和社会资本之后,更期望通过自己能够掌控的方式实现自身价值;此外一系列新的创业政策,也是形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因素。

通讯电信业受大学生青睐

在调查报告的“最佳雇主排行榜TOP50”中,通讯电信业、金融业、制造电气业各上榜5家,其中通讯电信业有3家企业在排行榜前20名,金融业有2家,制造电气业则全部排在30名之后。人力资源专家刘易认为这是个劳动者职业选择的参考坐标,其现象不仅仅是存在最佳雇主的行列里面,实际上是社会劳动力行业选择的普遍现象。我们要正视此现象,我们不但要和同行业竞争人才,还要和整个社会竞争人才。在这里我们有必要认真的分析传统制造业和电信、金融行业在吸引人才上的不利因素,并努力降低这个因素对我们管理工作带来的不利局面。)报告由此分析认为,相比较而言,这三个行业中,通讯电信业最受大学生青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