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解读职业素养全攻略 管理层必看!

2014.09.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独孤简水 责任编辑:陈红

一个人的职业素养,除了应具备专业的知识以外,还应当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敬业的精神;第二是合作的态度。

在管理升级的进程中,笔者公司在2005年引入了以“责任单”为特征的“问责制”,在公司内实行这种已经被证实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通过上下工序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互相监督问责,强化制约,唤醒责任,来实现我们组织行为与习惯的转变,同时也培养我们的职业素养,实现升级和发展!

在此,有一些话想和大家说说,但我不想过多地谈论到管理理念层面的东西,更不想象个说教者似的评头论足什么,我只想借此机会,像老邻居聊天那样、像朋友之间谈心那样,来谈谈我们的职业素养与责任心。

(一)什么是职业素养

我觉得一个人的职业素养,除了应具备专业的知识以外,还应当包含两个方面:第一是敬业的精神;第二是合作的态度。

先说第一方面:敬业的精神。

记得一位姓刘的小姑娘,在离职前的最后一天,坚持参加公司的会议,参与讨论问题,这些我们都可能做得到;但是她在下班前,真的开出了两张《文件修正申请单》,请问你能做到吗?我认为这就是一种敬业精神,令人佩服!

另外一个昵称为仙女的会计,到下班时已经晚上10:00过了,当她回家已经走到大街上时,忽然想到K3系统一个地方数据错了。也许很多人都会选择第二天早上来上班时再改,但这位员工选择的却是:马上掉头回来,改了再回家……

也许你会说,这些都是小事。但正是这些小小的事,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素养;正是一件件小事后面蕴藏的小错误,将造成大大的麻烦:生产线频繁出现“小”问题而停拉、物料也由于这样那样的“小”问题不能按时送达生产线、由于一点“小”问题生产计划不能按时完成、由于“小”问题产品被拒收……

这时,你还能说这些是小事情吗?不能!

正因为不能,正因为我们身边比较缺乏这种敬业精神、缺乏具有敬业精神的人,我们才搞问责制,来唤醒责任;正因为我们的员工职业素养比较低,我们才搞管理升级,来提高素养。

你同意吗?

再说另一方面:合作的态度。

我要说的合作的态度主要是同事之间、部门之间的合作态度,我觉得同事之间特别是同级之间应该退一步,肯吃亏,不计较,这样做只要心正意诚,就是有修养。虽说这么做与女性的天性不合,但正是如此,能够做到对我们的价值才会很大。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