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阿里巴巴:造就万名千万富翁的HR管理

2014.09.2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在阿里巴巴成功的背后,是数万员工的付出与贡献。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了解一下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理念。

一家中国公司登陆纽交所,并创下美股史上最大规模IPO(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记录,这注定被国人视为"走向世界"的骄傲、被世界视为"中国崛起"的信号,向世界讲述了一个中国故事。

在阿里巴巴成功的背后,是数万员工的付出与贡献。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天小编就带你一起了解一下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理念。

文化使命: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企业文化的内容在许多情况下都是说不清道不明,比如什么是使命,什么是愿景,什么是价值观,等等。虽然理论上可以给出这样那样的定义,但实践中却是各有各的理解各有各的疑问。翻看马云语录,谈到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特别是阿里巴巴的使命、目标、价值观,突然间有了一点启发:

1、使命一定是员工能时刻感受到的。阿里巴巴的使命是什么?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在这一使命指引下,阿里巴巴所做的一切,无论B2B的阿里巴巴还是C2C的淘宝网,包括支付宝、阿里软件、中国雅虎、阿里妈妈,实质上都是为了帮助客户更好地做生意,更好地赚钱,更好地成功。管理上常讲使命是企业存在于社会的根本目的,在阿里巴巴倒不如更直观地理解为公司和员工的梦想。阿里巴巴所开展的任何一项业务,阿里巴巴员工所做的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冲着"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这一梦想去的。最关键的是,员工能时刻感受到公司客户第一的文化,时刻感受到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同公司使命的联系。

2、目标一定是大家真心相信的。阿里巴巴具有三个目标(按我的理解,可能就是一些企业所称的愿景):做一家102年的公司;进入世界10大网站;只要是商人一定用阿里巴巴。外人总感觉有点怪怪的,这也是马云曾经并且现在也被一些人视为"疯子"、"狂人"的一个原因。但马云曾经说过一段话,大意是说阿里巴巴所说的不一定全对,但一定是真心相信的,而许多人说的全对,但可能连自己都不相信。阿里巴巴的三个目标大不大,不可谓不大,狂不狂,不可谓不狂,但是阿里巴巴自己相信,不敢说所有人都相信,但起码高管层和中坚力量是相信的,特别是马云自己肯定是相信的。所以,大没关系,狂也没关系,外人不信还没关系,关键是自己信不信。

3、价值观一定是需要坚决捍卫的。马云特别讲到一段历史,几年前阿里巴巴遭遇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可以说面临生死存亡危机。这个时候公司里有一种代表性的意见认为必须给客户回扣,只有给客户回扣公司才能生存下来。一天的会议和争论之后,马云结论性地指出,宁可明天关掉这家公司,也绝不允许任何人给回扣,谁给回扣谁离开。公司的一位销售明星仅仅因为给了几千元的回扣被断然开除。然而阿里巴巴"诚信"的价值观也彻底树立起来,并且最终赢得客户的认同和尊重,成为阿里巴巴未来高速成长的重要基础。所以,价值观是煅造出来的而不是打造出来的,不经历在异常艰难的两难选择中对企业家和员工心智的洗礼和考验,怎么可能形成内化于心的价值观?

顺便说一句,有文化的企业一定是有故事的企业,一定是有历史(不是简单的时间概念)的企业,一定是有精神领袖的企业。这也是从阿里巴巴引发的另外一点思考和启迪。

做与业务结合紧密的员工个性化管理

作为阿里巴巴的HR,我们的挑战在于,在如此快速成长而多变的业务形态下,要如何能够兜底,托得住、稳住整个团队,同时引进人才。

目前阿里巴巴正在进行的HR组织变革正在将更多的管理重心转移到与业务结合紧密的员工个性化管理上来。通过建立薪酬服务中心,以及更全面覆盖招聘、入离职、报销等标准化公共服务的HR运营中心,原本分散在各业务HRBP的事务性工作将会被集中起来统一管理。而从中被解放出来的HR,则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与业务紧密相关的人才盘点、绩效评估、组织文化建设等事务上。

随着阿里巴巴的人员规模扩大,HR配比预期将会降低到1:250至1:300之间,但这样的管理精细度也仍然被要求保留。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