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让偏见去见鬼!一位女企业家的职场感悟

2014.09.24 出处:福布斯中文网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梁瑞梅

男性和女性高管之间的差异以及人们对女性普遍抱有的偏见,这些在最终被消除之前始终都是女性管理者必须面对的。“总体来说,性别歧视广泛存在。”朱莉说,性别歧视其实会给公司带来弱点,“我认为多元化充满魔力,最强大的团队往往具有这样的特点。”

朱莉·斯摩恩斯基(Julie Smolyansky)被迫接管家族生意时才27岁,当时她要面对包括身边人在内方方面面的尖锐批评。她的父亲,迈克尔·斯摩恩斯基(Michael Smolyansky)在55岁时因突发心脏病去世,身后留下了一家市值1,200万美元的乳制品企业Lifeway,这间公司是他1986年时一手创建。

斯摩恩斯基回忆说,“父亲去世时,他最好的朋友对我说,‘把股份卖掉吧——一个小丫头肯定没法撑起一间公司’”。类似这种批评很多,股价也一个劲的往下掉。

加入父亲的公司已有五个年头的朱莉,不顾那些充满歹意的风凉话和自己的经验不足,咬牙接下了父亲的企业。她的兄弟爱德华(Edward)则出任首席财务官。她向父亲的朋友和抛售公司股票的股东们证明了他们的判断是错的。去年,Lifeway的开菲尔酸奶产品带来9,800万美元的收入,股票自她接手后上涨了785%。对于之前人们的质疑她仍然有点介怀,“这将继续成为鞭策我前进的动力。”

男性和女性高管之间的差异以及人们对女性普遍抱有的偏见,这些在最终被消除之前始终都是女性管理者必须面对的。“总体来说,性别歧视广泛存在。”朱莉说,性别歧视其实会给公司带来弱点,“我认为多元化充满魔力,最强大的团队往往具有这样的特点。”

电视台记者马特·劳尔(Matt Lauer)最近在采访通用汽车(GM)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Mary Barra)时,就质疑她是否在履行母亲角色的同时能领导好公司,这凸显了社会对男性和女性高管的双重标准。“从来没人问一个男人,能否在当好父亲的同时经营好一个公司。”斯摩恩斯基说道。劳尔提出这种问题的态度,向年轻的母亲们传递了一个微妙的信息:为了在职场表现出色,她们就得牺牲家庭。朱莉表示,对博拉的采访引发了关于我们对男性和女性管理者的不同期待的讨论,这实际上触及了一个问题:是否男性和女性都因为对其应献身事业的期待而受到伤害。“我想越来越多的女性出现在职场上,产生了工作和生活如何平衡的问题,但无论是男性也好女性也好,都绕不开这些问题,毕竟一天工作18个小时对谁都不好。”

在朱莉看来,女性必须驱除那些告诉她们自己的领导素质值得怀疑的社会信息。她认为在她的成长历程中,大学里有关女性研究的课程让她受益匪浅。“我对性别偏见和歧视做过学术研究。”对于社会上告诫年轻女性,她们缺乏成为优秀领导人资质的谬论,女性必须有意识地抵制这些信息。

榜样的力量同样十分重要。对斯摩恩斯基来说,母亲给她留下的印象是十分坚强。1976年从乌克兰的基辅到达芝加哥以后,卢德米拉·斯摩恩斯基(Ludmila Smolyansky)用了不到两年就开设了自己的熟食店。她的店铺和供货仓库常常也是女儿的游乐场。“我目睹了母亲为平衡生活、家庭和工作而做出的种种努力,这成为了我力量的源泉。”

无论是女性还是男性,都可以通过学习来提高领导能力,学校可以进一步强化培养领导能力的相关课程。朱莉赞同在高中和大学时代应当争当学生干部,尝试掌握权力和承担责任,即便是组织学校的舞蹈演出这样的小事。“成绩最好的学生可能永远无法成为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她这样评价,“他们可能被领导者聘请执行项目或创新,但他们没办法领导其他人,而这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对于一个有抱负的管理人员来说,公共演讲能力也是种优势。即便心生恐惧也还是勇敢面对,这是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加自如的方法。“人们总是对此很害怕,这也是他们没法领导其他人的原因之一。”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