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从白纸毕业生飙升到S级优秀员工

2014.09.25 出处:精英职业发展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这篇文章的作者2011年加盟腾讯,3年时间成长为内部的优秀员工,付出的努力自是难以衡量。从他的总结中,我们可以看出,刚毕业的学生应该如何快速融入新公司,并且在工作中如何有效率地沟通,学会了这些,对于想加入腾讯的同学的面试,应该也能有所帮助。

编者按:这篇文章的作者2011年加盟腾讯,3年时间成长为内部的优秀员工,付出的努力自是难以衡量。从他的总结中,我们可以看出,刚毕业的学生应该如何快速融入新公司,并且在工作中如何有效率地沟通,学会了这些,对于想加入腾讯的同学的面试,应该也能有所帮助。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

全文如下:

先简单介绍一下自己,我在2011年4月毕业加入腾讯,任前端开发,四次考核中拿到三次S;上个月转为后台开发。在此之前有两份外企实习经历,做过公关 (设计制作对外宣传手册,把老美的软文翻译成中文)、运维(管理内部机房,自动化部署)、用户体验设计师(nas系统的webportal设计)、内部云平台开发(基于vmware、xen、hyper-v建立公司内部云)。

S级优秀员工不是终点,只是成长路上的一个肯定、一片期望。下面分6点讲述一下回顾三年工作来的工作感悟。

有效沟通

沟通是重中之重。新生入职封闭培训中我的最大收获,除了高压线,就是有效沟通。个人觉得核心的点:表述清楚,确保他人理解,得到他人反馈。往往我们只重视表述,而不管他人是否正确地获得信息,就会产生很多不良的后果。例如需求跟进项通过简单的邮件周知,不确认对方是否看到或者理解,deadline一过质问别人怎么不看邮件,这是万万不可取的。此外很多内向的同学,经常来公司闷声不吭一坐就是一天(我也经常这样),适当地沟通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想法,刷刷存在感还是很重要的。实在内向,不敢开口的,可以从自己擅长或者敢兴趣的话题开始,可以在午饭等轻松的场合。

学会提问

工作中难免有疑惑需要寻求帮助,建议都能看一下网上流传很广的《提问的智慧》。有的同学提问总问不到点子上,若遇上nb的人,随便别人怎么问,他都知道你想问什么,那是福气;更多的是被问的人一阵迷糊,提问的人也没有得到满意的解答。个人觉得,提问前最需要做的,是最大限度的去理解现状。

善于总结

善于总结能帮助表述,也帮助自己理解沉淀。在工作中沟通问题,沟通需求,都是锻炼总结能力的机会。别人说的话,你能够更简洁、更通俗、更有条理地复述,那就是很高的总结能力。往往善于总结的同学,在部门内更能让人信服。

不怕犯错

失败是成功之母,这一点我有特别大的体会。刚入职那半年,曾经一个线上bug在1小时之内影响数千用户的订单,需要客服加班一个个去联系沟通;如果不是及时发现修复,估计早就被走人了。但自此之后,再也没有出过重大bug,小的bug一年基本控制在3次以下。不怕犯错的前提是有充分的把握,对于问题分优先级,各等级有充分的应对方案。例如操作idc机器,若能做到容灾互备,每次要操作的机器可以摘下来搞,那随便你怎么折腾都不会影响外网用户,把磁盘格了都没事。写代码也是一样,例如支付流程代码,除自测充分,还需要review代码,加上每次支付流水日志和监控,即使出现问题,也能迅速补救。

勇于承担灰色地带任务

这一点是能帮助飞速进步,并提升影响力的。在工作中总有一些活大家都不想做,这些往往都是很好的锻炼机会,长期积累起来能力就会比别人提升多一截。有些同学会想,同样拿一份工钱,我为什么要做更多的事情,这种想法就很不可取。此外,工作中有时会被分派与自己能力或者晋升目标看似不太相符的任务,例如开发来部署机器,测试来迁移数据,运营来写产品需求,这些也同样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将来的某一天一定会对你的职业发展有正向反馈。我是计算机专业出身,实习时却做了很多其它工作项,例如之前的运维实习经历,让我对机房的结构,工作流,自动化部署监控都有了一定的经验,和运维同学打交道就很容易。同样,之前交互设计的经历,让我能迅速地辨别前端页面上一个像素的偏差,与产品需求沟通也能够提一些好的建议。

予人方便,就是予己方便

这是之前部门总经理在培训时提到的名句,对我触动很大,回想之前的工作中也确实一直这么执行着。跨部门合作中,各方的利益和KPI不同,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维护自身利益,有时能得到一时之快,但是后续别人就懒得跟你合作了。合作中多承担一些,多让步一些,给对方一些“方便”,以后合作中别人也会加倍奉还。部门内的合作也是一样,对开发来说,如果自测充分,那就是予人方便,测试一定会给予你很高的评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