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加还是不加上司微信?个人隐私如何保护?

2014.09.2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微信流行的时代,当你一小心发了一组东西晒吃晒喝晒玩的时候,你是否发现你的隐私也被上司知道了呢?职场不少人因为这个问题给自己带来麻烦。

微信流行的时代,当你一小心发了一组东西晒吃晒喝晒玩的时候,你是否发现你的隐私也被上司知道了呢?职场不少人因为这个问题给自己带来麻烦。

案例:晓燕是微信控,她的手机不离手,每天习惯性把自己身边人和事都发在微信上。当她入职到一家新公司后,上司见她在玩微信,就顺便地说:“加一下我啊。”她很开心地就加了上司,上司是那种只看微信,不发微信的人,时间长了,她已经忘记上司就在自己的朋友圈。后来一次出差,晓燕还下了飞机后,马上晒了一旅游景点的风景,她也全然忘记了上司交代她的工作,结果上司看到了她的微信后,马上给她电话:“我要你一下飞机就是找客户谈项目,不是叫你去旅游的,你居然还好意思在微信上晒玩?”上司的一顿严骂,让晓燕百般郁闷。

分析:职场上有时候要适当地保护个人隐私,否则会给自己带来麻烦。像晓燕这样,就是让自己贪玩给耽误了工作,更加让自己的粗心害得自己在工作上受批评。

调查6成职场人不愿意加上司微信

随着微信的普及,添加微信好友已经成为不少职场人之间交换联系方式的一项新的“常规动作”,在方便职场人交流的同时,问题也随之浮现出来。由于微信的“朋友圈”功能,职场人的私人生活也暴露在了同事,甚至上司的面前,随之也引发了一系列讨论。为此,记者通过网络发动了调查“你会加上司为微信好友吗?”

调查显示,受调查者中,加过上司微信好友的职场人和没有加过上司微信好友的职场人的人数基本持平,有46.15%的人加过上司的微信好友。不过,和实际情况略有不同的是,有近6成(57.26%)的人不愿意加上司的微信好友,这就意味着有一部分人是在不情愿的情况下加上司为微信好友的。还有一点值得关注的是,有36.61%的网友认为,即使加了 hr369.com上司的微信,也会选择在朋友圈屏蔽上司或者减少发布朋友圈的次数来“逃避”上司。

不过,也有4成(42.72%)的网友愿意加上司为微信好友,大部分的理由都集中在“方便工作”、“相互交流”这两个方面。“微信比短信更加快捷,更加省钱,而且微信不仅可以打字,也还可以语音,因此在交流工作的时候微信是很方便的。而且,有时候开会也可以通过微信群的方式进行,参加的人不用到场就能参加会议,节省了以往找场地凑时间的成本。”这一点得到了不少上司们的认可,在支持添加下属微信好友的上司中,有6成以上的网友都是从工作的角度表示了赞同,仅有18.63%的网友表示也希望能“从朋友的角度在生活上了解下属”。

想保护个人隐私是主因

为何超过半数的职场人对加上司为微信好友如此“避之不及”呢?对此,有30.49%的网友表示担心自己朋友圈的一些言论会给上司留下不好的印象,一位网友就留言表示,因为担心自己之前可能在朋友圈有吐槽过公司,自己在加上司的微信好友之前还特地检查了一遍自己的朋友圈,确保没有问题后才通过了上司的好友申请。

此外,还有34.19%的网友表示,最担心的还是上司通过微信“查岗”,干涉自己的私生活。有一位网友就留言说,公司在微信上开了一个工作群,不仅要求他们每天都准时“报到”,还要求必须要在群里保持活跃,这让他觉得生活和工作被捆绑在了一起,也让他感到了额外的压力。“微信本来是一个放松的地方,但是现在我点开微信都有顾虑,生怕错过群里的重要信息。而且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沉默的人,有时候下班后更是不愿意说话,现在不得不强打起精神在群里保持活跃。”这样的观点也得到了部分网友的附和,“感觉私人生活被工作绑架了,平时上班时间不敢乱发朋友圈,怕上司觉得我不专心工作,下班了想发点个人的兴趣爱好,但一想到好友里有上司,总觉得好像不太好,想想也就算了。”

对此,有38.61%的网友选择了在朋友圈屏蔽领导或者减少发布朋友圈的次数。“现在微信也成为了工作的工具,所以除了工作需要,上的也不多了”。此外,还有16.21%的网友表示会重新开一个微信号作为应对措施。一位网友就表示,由于单位要求每一个员工在朋友圈分享公司的广告并统一头像,所以他选择重新开一个小号。“新的号只加了亲戚和朋友,除了个别关系好的,坚决不加单位的同事和领导了。”

不仅是下属对于加上司为微信好友有“阴影”,上司们也“有所顾忌”。调查显示,有53.16%的网友表示,如果自己是领导,也不愿意去加下属的微信。有37.26%的网友担心“会给下属不必要的压力”,也有34.19%的网友表示此举也是为了保护自己的隐私。

而对于微信方便工作的说法,有的网友则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有一位网友就表示,其实现在工作上的交流方式很多,手机号、QQ号等许多方式,添加微信的意义不大。“比如我的QQ号已经加了不少同事,所以现在已经是工作QQ了,再添加微信感觉作用重复了,而且这样也会让我觉得我没有私人的通讯工具。”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