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金九银十如何优化招聘工作

2014.09.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金九银十再次挑战HR的招聘能力。在这两个月,HR的招聘工作都会非常忙碌。可是招聘成效又不大。怎样才能提高招聘效率呢?要想改变这个局面,首先就要改变优化招聘工作。如何优化招聘工作呢?

金九银十再次挑战HR的招聘能力。在这两个月,HR的招聘工作都会非常忙碌。可是招聘成效又不大。怎样才能提高招聘效率呢?要想改变这个局面,首先就要改变优化招聘工作。如何优化招聘工作呢?

1、把握正确方向,做好前期基础工作。

招聘,不能简单的认为根据业务部门的需要,招来人就行,而应像大姑娘“选婿”一样,合适自己的才是如意的,不一定非要找“高富帅”,找到“匹配”的才是成功的“选婿”。因此,我们在招聘方向、招聘目的上一定要把握好自己公司的“尺度”才是关键。既不能大材小用,更不能小材大用,不然不仅会加大人力资源成本,更会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带来重大损失。“合适”才是最重要的。所以,前期的基础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1) 调整人力资源规划。人力资源规划是企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人力资源管理活动的起点和依据,直接影响着人力资源管理的质量与效率。我们将根据目前的市场预测,先从中、短期的规划调整开始,从战术规划、管理计划入手,主要调整部门规划和项目规划,以使人力资源的业务规划更加契合公司的实际。先期要调整职位编制计划、人员补充计划、人员配置计划、晋升计划、退休计划等。

(2) 对部分岗位重新进行工作分析。工作分析是现代力资源管理所有职能的基础和前提。针对公司的新增岗位和调整岗位,全面、深入的重新进行工作分析,形成高质量的职位说明书,可以充分了解岗位工作的特点和对员工的要求,为招聘、选拔和任用合格的人员奠定基础。

(3) 关键岗位胜任素质标准的重新界定。虽然岗位说明书包含了任职要求,但对一些关键岗位还是远远不够的,尚缺乏深层次素质的要求,不能非常有效地支持人员的选拔。因此,要针对一些关键岗位,重新修改完善岗位的胜任素质模型,要在明确胜任素质类型的基础上,同时明确不同岗位对同一素质类型不同的程度要求。

2、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招聘组织管理。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招聘已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而更多的、起决定作用的是用人部门。用人部门直接参与整个招聘过程,并在招聘过程中完全处于主动地位。而我们人力资源部在招聘过程中更多的起到的是组织、指导和服务的功能。

这样的格局变化,有时往往会混淆责任,互相推诿,从而影响招聘的“绩效”。因此,必须加强招聘的组织管理,进一步明确招聘过程中用人部门与人力资源部门的职责分工。所以,组建以人力资源部为核心的招聘团队,加强招聘团队培训,提高招聘人员素质水平,是确保今后招聘工作顺利、有效进行的保障。

3、内外举措并行,多元拓展招聘渠道。

人们在传统上大多都认为招聘一般都是对外的,而实际上,企业内部员工也是空缺岗位的候选者,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他们比外部人员更具长处和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还具有激励员工的作用)。因此,根据公司的发展需要,我们将在原来的内部招聘基础上,加大内部招聘力度。与此同时,进一步拓宽外部招聘渠道。要内外并行,最大化内外部招聘途径。

内部招聘的举措主要有:内部公开招聘、内部晋升、岗位轮换、内部员工推荐等。

外部招聘的举措主要有:在通用的各种招聘方式基础上,将根据公司的需要进行海外招聘、引荐以及自荐等;同时,利用现代的信息化技术有针对性的展开招聘;另外,将加强公司自己的官网建设,完善公司官网的招聘页面,提升公司的吸引力。

4、健全完善制度,优化招聘程序流程。

招聘不是简单的招人,而是一个循环的闭合系统,包括更多的内容,可以说它就是一个整套的系统过程。一个规范的招聘制度与流程能够规范人力资源部和用人部门的职责分工,规范各个环节的行为标准,有效避免随意和人为因素干扰,保证招聘活动的顺利进行,从而为企业招聘到符合职位要求的优质人才。因此,健全完善制度、不断优化招聘流程,对企业的招聘“绩效”具有决定性作用。

5、注重招聘细节,塑造企业招聘文化。

企业的招聘工作,是宣传雇主品牌的有效途径,是传播公司雇主品牌的最佳窗口。招聘人员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企业对人、对事的态度。我们原来往往比较强调对招聘人员的要求,而忽略了其他的因素,这是远远不够的。今后更要注意各个方面的细节。譬如从通知面试、从应聘人员走进公司大门、前台接待等等,一直到应聘结束离开公司,只要应聘人员接触到的相关部门人员,都要规范整个招聘的礼仪接待等诸方面细节。

同时,在招聘过程中,尤其是要凸显公司的人文关怀,体现公司的企业文化。譬如:对不适合公司(或已有合适人选)的人员,我们也不要急于用三五分钟就把人家打发走人,也要通过适当的时间交谈,让他们有所收获,让他们对公司留下美好的印象(因为应聘者来回可能要花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要对得起别人的付出,要感恩别人的付出);对没有应聘上的人员一定要给予辞谢,发送辞谢通知书等等。要让细节的关注,贯穿于我们的整个招聘过程,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形成并弘扬我们的招聘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在企业文化的基础上,塑造企业的招聘文化,必将为打造企业良好的雇主品牌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总之,招聘工作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经常性工作,也可以毫不避讳的说,在目前来看也是令HR们比较纠结的工作。因此,我们人力资源管理者们,应当及时调整、不断改善优化企业的招聘管理体系,提高招聘精准度,最大限度的实现招聘目标,满足企业不断发展的需要。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