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如何给HR一个满意的“离职原因”

2014.09.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但凡跳槽过的人都知道,在下一次找工作的时候,HR都会问:“什么原因离开上一家公司的呢?“对于这样的问题很多求职者都会有点不知如何回答,担心说出来的话不是HR想听。那么,怎样的“离职原因”是HR能接受的呢?又有哪些离职原因是HR较为忌讳的呢?

但凡跳槽过的人都知道,在下一次找工作的时候,HR都会问:“什么原因离开上一家公司的呢?“对于这样的问题很多求职者都会有点不知如何回答,担心说出来的话不是HR想听。那么,怎样的“离职原因”是HR能接受的呢?又有哪些离职原因是HR较为忌讳的呢?

案例:李楠在上一家公司工作了两年,由于工作发展得不好,两年内都没给任何的员工加过薪,在这样的情况下,李楠不得不提出了离职。休整了一个月后,他开始找工作,他前前后后面试了十家公司后,他还是没收到录用通知。他很郁闷,他鼓起勇气打电话面试过的HR,HR告诉他,在离职原因回答这块不是他们想要的答案,仅仅是因为收入低就选择离职的人,他们的企业不敢要。张楠终于找出了自己为什么面试老失败的原因,经历了这次,在下次的面试中,当HR再问到离职原因,他聪明地回答是因为公司搬迁。很久,张楠终于找到了工作。

分析:当你换工作时,离职原因是基本都是会问到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只有答案是用人单位满意的,自己才有被录用的可能。

以下的“离职原因”是求职者面试的时候最为忌讳的。

1、收入太低

这样回答会使对方认为你是单纯为了收入取向,而且很计较个人得失,并且,会把“如果有更高的收入,会毫不犹豫跳槽”的观念作为对你的思维定势,从而影响对你的评价。

2、人际关系复杂

现代企业讲求团队精神,你对人际关系胆怯和避讳,可能会被认为你在人际交往中缺乏协调能力。从而妨碍了你的从业取向。而如果招你来就是为了让你帮助协调单位人际关系,那你的回答就与要求背道而驰了。

3、分配不公平

现在企业竞争中很注重努力和结果的结合。效益薪金、浮动工资制度是很普遍的,旨在用物质刺激手段提高业绩和效率;同时,很多单位都实施了员工收入保密的措施,如果你在 面试 时将此作为离开原单位的借口,则一方面你将失去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你会有爱打探别人收入乃至隐私的嫌疑。

4、领导频频换人

工作时间,你只管做自己的事,领导层中的变动,与你的工作应该是没有直接的关系的。你对此过于敏感,反映你个人角色的不明确。

5、上司有毛病

既然在社会中发展,就得和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什么样的上司都可能碰上。假如你挑剔上司,则说明你缺乏工作上的适应性,那么,很难想象你在遇到客户或关系单位的人时会不会凭好恶行事。

6、工作压力太大

现代企业讲究快节奏,企业中的各色人等皆处于******度的工作生存状态下,有的单位在招聘启事上干脆直言相告,要求应聘者能在压力下完成工作。这已经是大势所趋。

以下是职场人曾用过的离职理由,供大家参考:

1、人岗吻合率较低

第一种情况是公司所需求的技能与我拥有的技能是一个交集,并且交集面较小,那么这个时候劳资双方都可能不划算;第二种情况是我的技能是公司所需技能的子集或公司所需技能是我个人技能的子集,这时劳资双方其中有一方会不划算。这种无法较充分实现劳资双赢的合作是不会长久的,也即会是阶段性的。

2、职位的生命周期已到

企业中的一部份职位是为配合企业完成阶段性任务而特设的,并非常设职能,因此当这一阶段任务完成又找不到适合岗位时,我就得离开。

3、没有成就感

当我已想尽办法都无法改变目前环境、局面、观念等的时候,我会因无所突破而离职。

4、个人成长问题

当我所处位置横向与纵向发展空间都不大的时候,我会因难以突破而离职……

5、职业规划问题

在企业中无法实现我个人的职业生涯计划时,我会选择离职。

6、理念问题

当我的理念与企业理念差距较大,又无法有效融合的时候,我会选择离职。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