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新人五招远离办公室政治

2014.09.29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如果深沉一点处理,让人不知所以然,也许更能树立威严。顺便说一句:在办公室里,就算是以前的朋友,也不能说得太多,言多必失呀。在职场上,除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外,还要远离办公室政治:

案例:萍萍由于日语好,幸运地进了一家日本公司。虽然只是做“管理课”的一般文员,她也已经很满足了。一天,萍萍复印完文件回办公桌时,路过公司那条长长的走廊,发现走廊边上有一片废纸片,看了觉得很难受。虽然时不时有人路过,但大家好像都没看见似的。萍萍手里有很多文件夹,但她还是很吃力地弯腰捡起了废纸片,把它放进了垃圾桶。

第二天,课长对萍萍说,老板要找她谈话。老板详细地询问了萍萍的个人资料,然后对萍萍说:“尊敬的萍萍小姐,昨天我看到您路过走廊时,虽然抱着很厚的文件夹,但是仍然弯腰捡起地上的废纸片,并把它放进垃圾桶。这说明您有着良好的道德。坦白地说,这是我做的一个测试,在经过的5个人中,只有您一人走过时捡起了那片废纸片。我深信,良好的道德是做一个合格秘书的首要条件。我的秘书下月要移民海外了,我非常希望您能够担任我的新秘书。”

从老板办公室出来之后,萍萍很开心地对课长说了刚才发生的事情,想要和大家分享一下喜悦。大家也纷纷对萍萍表示祝贺,可是萍萍总觉得他们的表情不是很自然,尤其是课长,先是显得很吃惊,但马上又堆满了笑容,一看就知道是装的。萍萍做了老板秘书以后,还是像过去那样每天都很开心地来上班,很开心地和每位同事亲切地打招呼。可是,大家和她之间的距离却越来越远了,工作也常常会遇到以前没有过的麻烦,而且她发现有时同事们会在她背后窃窃私语。

有一次,萍萍在卫生间里偶然听到两个女同事在洗手时说:“你今早看到老板的那个新秘书了吗?瞧她那个飞扬跋扈的腔调,讨厌!”“就是那个捡废纸的女人?神气什么,不就是捡了张废纸片吗?谁不会啊。”“就是。”听到她们的谈话,萍萍愣住了,怎么会这样呢?

分析:不要忽视了别人的嫉妒心,嫉妒是人之常情,尤其是面对这种看似轻松的升迁。萍萍错就错在,不该把自己升迁的原因“大声宣布”。如果深沉一点处理,让人不知所以然,也许更能树立威严。顺便说一句:在办公室里,就算是以前的朋友,也不能说得太多,言多必失呀。

在职场上,除了低调做人高调做事外,还要远离办公室政治:

1.不要在公司范围内谈论私生活,无论是办公室、洗手间还是走廊;

2.不要在同事面前表现出和上司超越一般上下级的关系,尤其不要炫耀和上司及其家长的私交;

3.即使私下里,也不要随便对同事谈论自己的过去和隐秘思想,除非你离开了这家公司;

4.如果和同事已经成了好朋友,不要常在大家面前和他(她)亲密接触,尤其涉及工作问题时要公正,见解独立,不拉帮结派;

5.对那些特别喜欢打听别人隐私的同事要“有礼有节”,不想说的坚决说不。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