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动辄辞职跳槽 90后职场“多动症”该怎么治?

2014.09.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近日,一则《我是私企老板,为什么大学生难留住?》的帖子在天涯重庆论坛大热,短短1个月,该帖点击量已逾34万。发帖人自称是重庆某私企老板,对招聘大学毕业生难留住的现象“大吐苦水”。

近日,一则《我是私企老板,为什么大学生难留住?》的帖子在天涯重庆论坛大热,短短1个月,该帖点击量已逾34万。发帖人自称是重庆某私企老板,对招聘大学毕业生难留住的现象“大吐苦水”,引发众多网友“讨伐”职场新力军90后“爱跳槽、易受挫、眼高手低”。究竟是90后“不靠谱”,还是私企“不对路”?专家建议,职场“多动症”需要全社会“治疗”。

案例一 私企难留90后新人 无奈关闭

40岁的彭东曾经营一家传媒公司,1个月前,公司因人才瓶颈,接到业务也没人能完成,不得不关门歇业。因为从事的是文字、时尚方面的内容,他觉得刚毕业的大学生会比较喜欢,也可以更好地发挥他们的特长,但令他没想到的是,90后员工,招来容易,走得也随意。他说:“如果我哪天东山再起,绝对不会再招聘应届毕业生。”

分析:私企出身弱 要舍得留人

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培训中心特聘讲师陈建华说,与国企机关、事业单位相比,私企在声誉、福利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都存在先天弱势,因此要舍得下功夫才能留住人才。

陈建华建议,私企首先要加强企业文化的塑造,让入职员工有强烈的归属感。虽然私企的资金力量有限,但也可以在平日工作中安排固定聚餐,发放适当的交通补贴。从细节改变管理方式,能够让新员工迅速进入最佳工作状态。其次,私企在招聘中也要明确招到合适的人而非最好的人。招人需用人之所长,而留人需“舍得”。舍得奖励员工,时常关心员工,愿意培养员工,留住人心才能留住人才。

案例二 90后女生频繁换工作 甘当宅女

24岁的王欣大学毕业两年多,已经换过5份工作的她,最近又想辞职了。“不知道什么原因,每份工作我都干不长。”王欣说,频繁换工作也让她十分苦恼。

今年7月,王欣又应聘了一家网站公司做文字编辑。“干了2个月,大多数时间都是对着电脑复制粘贴。”王欣说,枯燥的工作让她又萌生辞职念头,毕业两年还是这样的工作状态,她都不知道怎么办了。

分析:压力谁都有 要敢于面对

“年轻人的弱点就是欠缺吃苦精神,特别受不住委屈,抗压能力不强,‘复血’能力比较弱。”四川外国语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张雪松主任说,由于90后大多是独生子女,因此父母对他们的期望并不只限于找到一个“铁饭碗”,还包括薪酬、工作环境、职业发展前景等。

张雪松说,求职者除了要加强自身的专业能力外,还应注重抗挫能力的训练。调整个人的求职期望值,随时做好迎接困难和失败的准备。求职者首先要避免“工作是轻松享受”的心态,也不能过于“随性而为”,社会不同于学校,工作中必然会遇到一些苛刻严厉的要求。

面对工作压力时,90后应该学会给自己减压,而不是放大消极情绪,以为辞职换工作就能解决问题,和朋友一起聊天吐槽,外出走走看看风景,调整心态后再重新工作会事半功倍。

微调查

身为90后 你常跳槽吗?

吴欢(23岁,房产公司置业顾问):虽然从毕业到现在,我已经换过2份工作,但都是在房产公司做置业顾问。我每一次辞职都是跳槽到更好的工作平台,所以我觉得经常换工作不是件坏事,重要的是为自己发展得更好。

石希仪(22岁,装修公司员工):我干过网站美编、广告公司设计师,最近的这份工作,也打算辞了。虽然我也不赞同经常换工作,但是我确实很不喜欢之前的一些工作氛围,也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工作,只有不断“试错”。

石天(24岁,软件公司技术员):我毕业两年都在这家公司工作,从没想过要辞职。虽然平日工作中也会遇到不顺心,但我会暗示自己这是磨练自我,加上公司同事相互鼓励,我一般都能很快走出困境,重新投入工作中。

微点评

职场“多动症”这样治

如何帮助90后克服职场“多动症”?张雪松建议学校应与社会联动,加强对90后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培训。

“学校和用人单位都应开展丰富的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帮助初入职场的毕业生进入社会角色。”张雪松说,职业规划能给予求职者正确指引,帮助他们明白如何择业、怎样适应工作环境等方面的问题。同时,社会应对90后求职者有一定的包容,“很多时候,他们的正义感、责任感等优点是被工作激发出来的,不要一开始就将90后全盘否定”。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别把责任都推给年轻人,企业同样具有责任。现在中国的企业非常重视企业文化,但是这种企业文化能让员工感受到有帮助的却非常少。

首先管理层要改变心态,不能以管理60后、70后的方法去管理90后。毕竟90后的生活环境不一样,他们的价值取向也不同,最重要的,对待工作的态度也不一样。所以要让90后员工感觉到工作与个人的成长、幸福生活是紧密相连的,肯定他们的工作,让他们获得更多的成就感。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