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中小型企业如何避免优秀的老员工流失

2014.09.3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中小型企业里,我们常常看到,自己培养了四五年的老员工突然离职去了客户公司任职。企业老板就很郁闷,自己培养出来的人白手送给了客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小型企业老板如何避免优秀员工流失呢?

在中小型企业里,我们常常看到,自己培养了四五年的老员工突然离职去了客户公司任职。企业老板就很郁闷,自己培养出来的人白手送给了客户。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小型企业老板如何避免优秀员工流失呢?

中小型企业要想规避优秀员工流失,首先要深挖优秀的老员工离开的原因。

1、心淡了。在一家企业勤勤恳恳工作了四五年,但是依然拿着刚刚满足解决生活问题的薪水。面对成家问题,面试买房问题,面对养老问题,自己却毫无能力。为了寻找更高的发展,更高的薪酬,于是想到了跳槽。

2、人疲倦了。工作三年,很多职场人会努力寻找发展的平台,当工作了四年,他会尝试寻找好的平台,到了第五年,当他感觉在一个平台无望之后,会毅然绝望离开,因为此时的他已经对这企业疲倦了。

其次,要通过措施的实施来防止优秀老员工的流失。

1、重视辞职离职事件

要想留住关键员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避免他们辞职。应重视每一项辞职和离职事件,积极进行预防性管理。即当一个员工离职时,最好马上对其进行面谈,了解其之所以离职的真正原因,因为这些原因往往与公司管理有关、与公司领导者管理风格有关,同时也可能与公司福利、激励制度不健全有关,这些信息非常有利于公司因势利导,不断改进自身、提升自身。

2、迅速采取善后措施

通过离职面谈获知员工真正离职原因之后,要采取措施切实考察员工离职原因在公司内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必须立即采取善后措施,以避免其他优秀员工因为同样原因离职。类似行动往往具有明显效果,员工对于公司管理层采取的任何一个行动都是了然于心。及时采取善后措施会让其他员工感受到公司对他们的重视,会带给他们一种很温暖的感觉,也会有效增强团队凝聚力。

3、股权激励

避免优秀员工离职还可以提供股权激励,但是要注意确保股权仅仅提供给20%的优秀员工,不能让普通员工混于其间,因为全部激励等同于不激励,其实即所谓的鞭打快牛现象。公司要奖励的主要是一部分快牛,只有找准快牛,把它们激励好,才会带动慢牛进步。避免优秀员工离职的关键是避免政策一视同仁,避免好坏不分。

4、要让员工觉得受到特殊的重视和待遇

公司如果员工关系管理得很健康,公司整体氛围将会特别健康,在这个前提下每一个硬件流程是允许有一点缺陷存在的,因为员工不会看到这些缺陷,这正是心理学上讲到的晕轮效应;反之,如果公司内部关系不健康,员工将觉得不舒服,硬件流程再优秀员工也会鸡蛋里挑骨头。

5、多样化的奖励机制

奖励的角度多种多样,要根据企业需要设立合适的奖励。比如在奖励方面可以设长期服务奖、特殊贡献奖、优秀人才奖,还可以设优秀建议奖等等。另外还可以设发明创造奖、热心公益事业奖等等,可以利用头脑风暴集思广益,从而设立各式各样有意义的奖项。

6、积极反馈—正面指导反馈

积极反馈是激励的一种方式,它强调的是一种正面的表扬,主要用来肯定行为价值,多用描述性语言。反馈过程中要充分展现真心,要及时也要经常,这样可以有效化解员工和公司之间的隔阂,让员工更能了解到公司情况,理解公司决定,真正融入到企业中。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