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焦虑成职场女性健康大隐患

2014.10.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职场女性不仅要面对来自工作上的压力,还要处理家庭问题,尤其是已婚的职场女性。为了事业和家庭忙得晕头转向,身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最可怕的并不是生理上的疾病,而是因为担心这个,操劳那个出现的精神焦虑。

职场女性不仅要面对来自工作上的压力,还要处理家庭问题,尤其是已婚的职场女性。为了事业和家庭忙得晕头转向,身体承受着巨大的压力,但最可怕的并不是生理上的疾病,而是因为担心这个,操劳那个出现的精神焦虑。

“女性职场健康状况”调研中,参与调研的女性均为30岁以上、工作6年以上的职场女高管。参与调研的97%的女高管均表示,自己偶尔会因为工作压力,失眠、急躁,感觉压抑。

调研显示:造成职场女高管焦虑不安的原因,分别是:目前工作进展不顺、对未来发展失去方向,以及复杂的办公室政治斗争。这3个原因中,目前工作进展不顺占比最大,约在70%,而办公室政治斗争带来的痛苦感却最是突出。

童女士曾是一家大型电商网站的CMO,她最痛苦的事情就是每周一的全公司例会,所有高层聚在一起,勾心斗角,互相指责,日常想推进点事情也是难上加难,全部都是内耗。这导致童女士每个周日都会习惯性的焦虑,不断地在想“所有数据都准备齐了吗”“上周的重点推进事件都完成了吗”“周末又有负面产生了吗”……唯恐周一的例会被群起而攻之,久而久之,烦躁、压抑、郁闷……各种负面情绪让童女士终于病倒了,离开了工作岗位。

专家对此表示,当今社会的女性,受家庭、传统、生理等诸多原因影响,想要在职场上和男人们齐步前行,就要付出更多的代价、承受更大的压力,生理上的疾病还可以通过药物等治疗,而心理上的焦虑则更多的要靠自己去疏导调节。

网络上的减压方式五花八门,K歌、跳操、瑜伽、花钱、猛吃、旅行……这些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压,但治标不治本,想做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还是要从焦虑的根源去解决:

首先,对于引起焦虑的原因要有一定的认识,事实上是没有毫无缘由地焦虑的。现在工作节奏快,人整天处于“战斗”状态。

自我疏导。当你的注意力转移到新的事物上去时,心理上产生的新的体验有可能驱逐和取代焦虑心理。

自我刺激。去想象种种可能的危险情景,让最差的情景首先出现,并重复出现,你慢慢便会想到任何危险情景或整个过程都不再体验到焦虑。此时即可终止刺激过程。

自我放松。有意识地在行为上表现得快活、轻松和自信。另外还可以运用音乐、瑜珈、冥想等方法来帮助放松。

用知识“充电”。如果你热爱自己的工作,随时都可以在身边发现值得学习的东西,而且是最有用的、最适合你选择的充电内容。通过基础与后续努力相结合,必定会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达到充电的良性循环。

享受饮食。情绪沮丧的人多吃全麦谷类食物,以补充维生素;常感疲惫不堪的人,请多吃蔬菜水果以补充维生素;而容易发怒的人应多吃苹果、香蕉以补充钾;不光顾快餐店;避免以药物减轻压力,也应改掉以咖啡及浓茶提神的习惯。

专业治疗。如果焦虑过于严重,可以遵照医嘱,选服一些抗焦虑的药物。也可以通过心理咨询来寻求他人。

能认清我们能改变和要接受的东西,就可以减少焦虑情绪。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