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盘点十大你闻所未闻的未来热门职业

2014.10.1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最近,加拿大信托计划举办“启发思维”活动,邀请“创意公司”专家列举出在未来至少16年的时间里,可能出现的10种职业: 机器人咨询顾问、荒野复苏者、垃圾规划师……闻所未闻 ,一起来看一下吧。

最近,加拿大信托计划举办“启发思维”活动,邀请“创意公司”专家列举出在未来至少16年的时间里,可能出现的10种职业: 机器人咨询顾问、荒野复苏者、垃圾规划师……闻所未闻 ,一起来看一下吧。

1、机器人咨询顾问

创意公司的前瞻决策师贾耶尔·拉方丹表示,机器人咨询顾问可不是你家扫地机器人的精神分析师,他们是下一代的家装设备专家和技术顾问。到2030年,家用机器人市场或会非常繁荣和稳健。

拉方丹的团队预测,今后机器人将会从事非常多样的家政劳动,包括清洁、安保、私人护理和娱乐。

2、荒野复苏者

拉方丹表示,荒野复苏者的任务是加快那些因为人类活动而破坏的自然气息地的复原工作。他们的工作非常依赖于分布式传感器技术。像种子那么大的传感器,可以探测区域的健康状况,并确定合适的干预措施。

一旦荒野复苏者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有了深入的了解,他们就可以开始实施并监控干预措施。他们可能会将人工障碍物从动物迁徙的必经之路上移开,或是将原生物种或者是经过特殊改造的微生物引入生态系统,来恢复某片区域的生态平衡。

3、 垃圾规划师

拉米兹纳姆在他的《无尽的资源》一书中指出的,垃圾场中的铝可能比全世界铝矿中开采出的铝还多,垃圾掩埋场都是一座未开发的金矿。这座“金矿”中蕴藏着大量珍贵的金属、塑料、玻璃等材料。

拉方丹认为,垃圾规划师的工作就是评估垃圾的价值,然后设计出一些有价值的产品。现有的例子就是瑞士的Freitag公司,他们利用旧的卡车防 水布来制作书包。拉方丹预测,垃圾规划师可能会是产品生命周期的最后一步,利用旧材料制作出具有不同价值的新产品。或者,他们也可以和其他组织合作,重新 设计他们的产品,使其更易于回收再利用。

4、 无人机守夜人

拉方丹认为,无人机技术也可能带来很多有利的影响,从为偏远地区投递医疗用品,到送快递、送披萨。他还预测,无论对是专业记者还是自媒体来说,无人机都会成为他们的有力工具。

用无人机在社区治安巡逻是一个有点冒犯人的主意,但是要防止某些犯罪,比如用无人机踩点的窃贼可能是必须的反制手段。成为无人机社区守夜人可能需要适当的筛选和信赖机制,这样才能在整个社区中建立一种信赖 。

5、 化简专家

20世纪的管理体系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工业工厂模型的。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就是泰勒制,这种管理制度将工人劳动生产的各个要素分解成最基本的元素, 然后找出最有效率、最省时省力的方法来完成任务。拉方丹预测,化简专家有点像是一位组织顾问,让整个组织的运行和架构最简化。化简专家是管理学、认知学和 行为心理学的结合,其目的是在组织与组织各内成员的目标之间达到一种平衡。

6、医疗导航员

现在就有医疗服务导航员这种职业,只不过人数很少。拉方丹说,在成为未来学家之前,他就曾是医疗服务导航员试点计划的一员。他的工作就是了解多 伦多的健康服务体系,并帮助曾遭受脑损伤的人和他们的至亲了解脑损伤的复杂性。随着人力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医疗导航员的工作会越来越重要

7、怀旧者

怀旧者是室内设计师和社会工作者的结合,这个理念的兴起,是因为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舒适的环境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个人的身心健康。怀旧者可以帮 助老年人设计一个宜居的生活环境,帮他们安排每天的日常活动,让他们周围有一个愉悦轻松的社交环境。在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拉方丹表示我们希望看到更多这样 专门为满足老年人需求而设立的服务。

8、 远程外科医生

远程外科医生通过联网的机器设备为千里之外的病人实施手术。现在也有远程手术,但是对一些急需这项技术的偏远地区来说,远程手术所需的医疗设备 价格过于昂贵。另外,远程手术技术需要良好的网络连接条件,以避免手术中出现网络信号中断的情况。人们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做远程心脏手术的时候,网络出现 正在缓冲或者其它错误。拉方丹提到,机器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提高将使更多医院能够有条件开展远程外科手术 。这将极大地提高某些偏远地区的医疗水平,而且在执行太空任务时也会大有帮助

9、太阳能技术专家

太阳能技术遵循摩尔定律。多年来,太阳能光伏电池技术都被人贬低为不靠谱的、被理想主义者私心偏袒的技术,但其实年复一年,太阳能技术的价格和性能都在不断进步。1980年,功率为1瓦特的商业化太阳能设备折合价格为22美元;而现在还不到1美元。

目前世界范围内,太阳能的价格已经接近或者相当于其他不可再生能源的价格,那么,未来的太阳能领域将会如何发展?

在全球的高校、实验室和创业公司里,人们已经可以初见端倪:撒哈拉太阳能孵化项目,廉价薄膜电池和即贴即用电池,效率高达41%的聚光光伏,还 有捕获太阳能的涂料和闪光粉。拉方丹认为,到2030年,太阳能技术专家会变得很抢手。他们就像是种太阳的人,管理大片的太阳能电池,并将“收获”的电能 卖给发电站和社区。或者他们可以作为城市空间的顾问 ,帮助业主和管理者设计、建造和维护建筑内的太阳能电力系统。

10、 复合养殖农夫

近几十年来,渔业过度捕捞一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拉方丹认为,人类应该警惕市场需求对自然资源造成的压力,并尽可能建立一个可以持续满足市场需求的体系。否则,其后果对环境和人类社会来说都是难以忽视的。

他指出,复合养殖可以持续供应市场,这是一个封闭的循环系统,它可以同时供应鱼类和植物的生长。复合养殖的技术路线其实很简单,鱼类排泄物会滋养系统中的固氮细菌,固氮细菌将有机氮转化为植物可利用的氮盐,经过净化的水再循环流入鱼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