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按长相发工资 你可以拿多少?

2014.10.1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最近这段时间,东莞某商场近百清洁工很郁闷,因为“长相”竟成为决定工资高低的标准之一。年纪轻、形象好的,月薪1800元;其他的则为1650元,而两者工作量几乎差不多。东莞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何柱坚表示,这种行为属于明显的“就业歧视”。

最近这段时间,东莞某商场近百清洁工很郁闷,因为“长相”竟成为决定工资高低的标准之一。年纪轻、形象好的,月薪1800元;其他的则为1650元,而两者工作量几乎差不多。东莞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何柱坚表示,这种行为属于明显的“就业歧视”。

“年纪轻形象好”每月多150元

今年60出头的王裕叶负责商场大厅的清洁工作。他说,今年9月中“我们看到主管手上拿着一份工资名单,有的是1650元,有的则是1800元”,主管周某某告诉他们:“形象好的每月就多150元,这是公司规定”。10月1日,10多名清洁工再次找到周主管,请求同工同酬,遭到拒绝。“我因为‘带头闹事’也被主管扣500元工资”,王裕叶说。

回应:一楼的清洁要求素质高

昨天中午,物业公司一名姓马的班长介绍,早晚两班共有近百名清洁工,确实有6人工资是1800元,其余都是1650元。“因为公司规定,年纪轻、长得好看的就负责一楼的清洁,这也是商场的要求”。马班长说,一楼由于人流量大又是出入口,所以对清洁工的素质要求高些。

何为年纪轻?长相好如何界定?马班长说这是综合评定,公司要求年龄不超过60岁、身材高挑,至于长相则由主管来定。主管周某某坦言公司确实有这样的要求,物业公司两名负责人刘某坤及吕某权表示现在竞争激烈,公司不得不采取措施提高竞争力,“我们也很无奈,但这是公司内部的事,没什么好说的”。

报料员工被炒 劳动部门将调查

昨日下午3点,王裕叶突然给记者打电话:“我被炒掉了”。原来记者离开后,主管周某某就把王叫到办公室,正式通知他“你明天不用来上班了,这是公司领导的决定”,却未给出任何理由。

对王裕叶及工友们的遭遇,东莞人力资源局劳动监察支队队长何柱坚很惊讶,称执业这么多年来首次遇到。“从清洁工工种而言,计量取酬是比较合理的,跟长相挂钩肯定不合理,更不合法”。何柱坚表示,这种行为属于明显的就业歧视,已经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至于报料者被炒,何柱坚明确表态,这已经触犯劳动法规,将介入调查,希望王裕叶主动到东莞南城区人力资源部门申请仲裁。

新闻爆出来后,网友纷纷表示对这个看脸的社会已经绝望了:

@YAGIJURI:对的!现实就是这样!资历同等,样貌落后点的确实工资比样貌好的人少!我经历过了!不公平的世界是这样,没错的!

@大土豆泥:等会!容我先去韩国整个容!

@酱油Xi: 对这个看脸的时代绝望了,请问长的好看的脸是可以用来擦地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