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阅读 首页 > 美业职场 > 精阅读 > 正文

周彦:简议美业培训的现状及未来

2014.10.1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周彦 责任编辑:梁瑞梅

对于美容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培训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上到心灵洗礼,下到执行力训练,从个人销售技巧,到团队凝聚力,五花八门,数不胜数。

北京金茂久和国际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管理咨询师、和君咨询客座专家 周彦先生

在美容行业里,培训从萌芽阶段就一直是个热门话题。当美容行业进入数量化爆炸式发展开始,培训就诞生了,并且逐渐开始替代传统的师带徒形式。

对于美容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培训是大家再熟悉不过的东西。上到心灵洗礼,下到执行力训练,从个人销售技巧,到团队凝聚力,五花八门,数不胜数。对于各种培训课程和培训机构,所有人都是褒贬不一。同样一个课程,有的说培训效果非常理想,回去业绩翻倍——我肯定这是真实的,确实很有效果;但有的说完全是胡扯,瞎忽悠,纯粹骗人——我肯定这也是真实的,内容确实会和实际情况完全联系不上;有的说我也按照培训所讲的去做了,可是并没有预期的效果或完全没效果——我也肯定这是真实的,确实会落不了地。

那么目前美业的各种培训课程到底好还是不好呢?

作为一个管理咨询师,接触和研究各种企业与行业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美业的培训,绝大多数都是好培训,甚至于有些培训机构和讲师水平已经高于一些其他行业的培训了。

那为什么会出现上面这些情况,同样的培训有的有用,有的没有用呢?

因为这不是培训本身的问题,培训本身没有问题。而是更上一层的问题,可以总结出以下几点:

培训多样化,但很少标准化、系统化。

这个是很多人有目共睹的,培训已经分为技能培训(如销售技能、服务技能等)、心态培训(感恩、激情等)、知识培训(中医、解剖学、营养学、病理学、药理学等)、职业培训(职业素养、职业操守、企业文化等)、岗位培训(手法、礼仪等)等诸多模块。

很多培训做的相当好,但鲜有标准化的东西和系统化的体系。标准化,没有做到像空乘人员那样的标准服务礼仪,也没有做到像麦当劳炸薯条那样标准的制作流程。系统化,比如,某店要做一个祛斑项目,这是个很基础的项目,但是从业人员需要的培训不仅仅是产品知识的培训,她要先学会皮肤的基本解剖知识,基本的医学知识,然后学习相关的病理学和药理学,比如该斑如何形成,需要用甲酸还是果酸,或是其他成分,禁忌如何,起效多久,再学习产品知识和操作手法,产品文化,最后才说到学习产品销售技巧。

如果您的某个项目,员工具备了这样一个系统化的培训,而每一个培训都是标准化的,您觉得员工会做不好这个项目?那除非是这个项目本身存在很大问题,这就不是培训的问题了。

最缺的不是培训,而是培训管理。

其实不光是美业,我国很多行业和企业都存在这种情况。不过越来越多的企业走向成熟,风气也越来越规范。类比美业的服务行业,典型的例子就是餐饮行业、酒店行业。而美业,还处于推广规范化的进程。

这已经是张老图了,相信有很多人或多或少接触过。虽然美业培训尚未形成系统,但也有少数培训机构和连锁企业及公司或多或少已经具备培训的实施体系,这是很可喜的现象。

但大多都没有建立很好的培训管理体系,也还没有建立基本的员工素质模型,比如任职资格,素质考评。以化妆品公司的美导团队的培训来说,企业的HR部门必须先测评所有美导的综合素质,找出需要提高的能力,自行设计培训课程或依托其他针对性的培训机构,该培训是否行之有效,在一个合适的时间段培训,先培训什么后培训什么,培训能够达成什么样的预期,预期能够提高多少的绩效(注意是绩效不是业绩),培训如何监管,培训成本(不但是培训费,还包括误工,以及培训失败等成本的核算)等繁杂的事项。而这些仅仅是HR部门的一个工作模块而已,所以我们有时候真的应该反思一下,我们真的专业吗?我们到底是在做培训课程,还是培训体系?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