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福利 首页 > 美业职场 > 薪酬福利 > 正文

美导以离职为借口要求加薪 该满足吗?

2014.10.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有一个初级美导要求提前升级或加工资,不加的话就辞职。晓云查了这位美导以往的考核,发现她的确不错,如果辞职离开的话是有点可惜,但又觉得答应她的要求不好,会激发其他美导、员工拿离职来要求升级加薪的想法。她该怎么来处理?

案例:晓云是某化妆品公司的HR,公司的美容导师分为试用、初级、中级、高级四个等级。规定考核合格次数累积10次后就可以升一级,工资加500。有一个初级美导,最近连续6个月绩效考核均为合格,要求提前升级或加工资,不加的话就辞职。晓云查了这位美导以往的考核,发现她的确不错,如果辞职离开的话是有点可惜,但又觉得答应她的要求不好,会激发其他美导、员工拿离职来要求升级加薪的想法。她该怎么来处理?

分析:

1、公司规定考核合格次数累积10次后就可以升一级,工资加500;

2、一位初级美导连续6个月绩效考核均为合格,要求提前升级或加工资,否则就辞职;

3、公司HR认为这位美导不错,但满足其要求的话又担心其他人会效仿。

解决方案:

一、HR该反思的问题

碰到以离职要挟升职加薪的员工,HR首先要反思几个问题:

1、为什么该员工会提出这样的要求?

首先应该换位思考一下,为什么员工会提出不升职加薪就离职?是什么原因导致走这么极端的方式加薪?

公司有正常的加薪流程,为什么员工不走流程,而是选择要挟公司?难道他不知道这样会真的导致离开吗?

还是说员工本意不是要加薪,而是借此真的离职?公司真的加薪了是否留得住他?

2、员工加薪的要求是否合理?

在员工提出加薪的时候,HR要考虑到实际情况,该员工是否满足加薪的条件,公司的制度规定是不是可以给他加薪?不符合常规规定,那是不是有什么重大表现满足非常规加薪?

3、企业是否满足员工的需求?

作为HR,如果有员工提出这样的要求,就该反思:是不是公司的晋升制度有问题?是不是公司的薪酬在市场上缺乏竞争力?再反思公司的企业文化和内部管理是否有问题?不然怎么给员工这种想法?

二、碰上这样的员工该怎么办?

不管怎么样说都好,事情还是要解决的,一般来说,有两种结果:

1、公司不同意,员工离职

很多时候,不是很重要的岗位,不是很离不开的员工,公司都会选择让员工离职。如果公司随便给一个不怎么样的员工加了工资,还是因为他以离职要挟,这样其他员工都会效仿,公司就会乱套!

这样做会带来一个问题:员工离职不可怕,可怕的是打击了员工的积极心态,人力你们去想想,成绩突出的员工,怎样才能保证他们的积极心态。

2、公司同意加薪挽留员工

这种情况不多,但是也屡见不鲜。一般来说,也是有两种情况的:一是员工职位很重要,离开这个员工公司会有重大损失,员工的工资虽然已经跟市场上持平,但是为了留住员工还是给他加薪了;还有一种是公司给员工的工资太低了,员工不提就不给加薪,直到员工忍无可忍提出离职,公司才加薪留人。

这样做会有什么影响呢?

一方面可以让新员工看,公司用人唯才,不拘一格的,企业形象和个人形象在新人面前瞬间高大;同时向其他的老员工,传递只要努力工作,什么都可能的信号;另一方面,虽然多付出一些成本,但总比重新招聘,再培训,然后效果还不知怎么样要好。

三、该怎么样规避这种情况?

本案例涉及到四个方面的知识点,了解这四个知识点就会知道怎么规避这种情况:

1、薪酬

作为人资都知道一个公司的薪资必须具备两点:内部的公平性,外部的竞争性。

不说其他的各项要素,就单说这两点:内部公平性,同样的职位,同样的绩效,同样的工龄,同样的学历,一个人的薪资比另外一个人高,低的那个人心里肯定不平衡!不能说因为那个人主动要求加薪了,你们就给加了,我没有主动要求公司就装作看不见我的功劳,就是不给加薪。

外部的竞争性,现在社会人才流动频繁,不像过去进一家单位就是一辈子,现在在企业工作两年都算老员工了,你给的薪资没有竞争性,就算员工自己没有想法出去,外面的人也会引诱他出去。

2、绩效

大部分员工都对绩效很反感,绩效不就是为了扣我们工资的吗?

今天不说绩效的定义什么很高深的东西,今天就问你们一句:员工入职的时候,你跟他解释你们的绩效是为了做什么的吗?

为什么要解释绩效啊?大家不都知道绩效是做什么的吗?谁告诉你大家都理解绩效的含义了?做人资的懂绩效,懂劳动法,懂合同社保什么的,普通员工不一定知道啊。就算知道,你也要提示大家绩效的含义。

3、晋升

本案例中规定绩效考核累积一定次数晋升一级,其实值得考究。累积十次,至少要十个月,而且还是在连续合格的情况下,这样的升级速度,是快还是慢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如果基本工资高的话,是没问题的,但如果工资低,只能靠升级加薪的话,那这个时间点就要好好考虑一下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