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职场上当同学变成你上司如何应对?

2014.10.22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当一个和你同窗四年的同学突然成了你的上司,你如何应对呢?有人说会很尴尬,也有人说大家是同学,工作起来更加方便,也有人干脆辞职走人。作为职场人的你,该如何应对呢?

当一个和你同窗四年的同学突然成了你的上司,你如何应对呢?有人说会很尴尬,也有人说大家是同学,工作起来更加方便,也有人干脆辞职走人。作为职场人的你,该如何应对呢?

案例:小青毕业后进了一家公司做行政助理,性格文静的她工作了六年,工作也没太大的起色,从文员上升到行政主管后,就一直安于在一共公司。而最让她没想到的就是,在她工作的第六个年头,当行政经理离职后,她迎来的新上司居然是自己大学同班同学李晶。李静大学毕业后出国深造了两年,回国后,身份摇身一变成了海龟硕士。加上性格活跃,能力强,人脉关系广,很快就做到了经理层次,当李静再次跳槽后,居然进了小青所服务了六年的公司。自尊心较强的她 ,觉得自己很失败,居然成为同班同学的下属。她在工作中状态很差,在一次事故中,上司把责任直接推到了小青身上,小青认为是李静故意想炒掉自己,她就负气辞职了。

分析:从上述案例可见,职场上最 难相处的不是同事关系,而是既是同事又是同学的关系更是上下司的关系。小青一开始就没以平常心相对,导致问题越来越原则。

那么,如何吸取小青的教训,怎么和既是同事又是同学的职场人相处呢?专家支招:

公私分明——把工作与感情分开

同窗变同事,身份和角色发生转变,根据不同的情况,有利有弊。如果是合作部门,由于彼此熟悉,工作配合可能更顺畅。如果同学之间本来是性格不合的,那工作很难配合好。此外,工作中的竞争有可能对同学间的感情产生“挑战”。

万一职场人真的遇到这种情况,如何恰到好处地把握彼此间的距离?要分清工作与生活的界限,不要过多地把感情因素与工作混淆,在工作中要从专业、公平的态度出发。同时,注意不要把同学时代对方的一些事情在办公室里进行‘宣扬’。最后是要保持一个较好的心态,那就是保证良性竞争,分享工作心得,这样双方将共同进步。

如果同学变成上下级关系,无论是哪一方,在这种双重角色下,更要树立良好心态,更应该分清工作及生活场合。由于双方已经在学生时代建立了比较好的合作基础,因而下属应该在工作中给予上级更及时有力的支持,而上级更应给予下属同学更多的提醒和帮助。

同学尽可能不要在同一组工作,毕竟竞争关系会影响到个人友情。如果进了同一个公司,HR也要考虑安排他们到有配合关系的部门,避免有竞争关系。此外,给予他们适当的教育及培养,建立良好的工作氛围,让双方在公平环境下成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