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上司如何管理孕期员工?

2014.10.23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职场上,每个女人都会经历,当怀孕遇上工作任务冲突。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职场孕妇选择和上司提出怀孕期间做一些轻松的工作,但是往往这个时候,上司也会很为难。那么上司该如何管理孕期员工呢?

在职场上,每个女人都会经历,当怀孕遇上工作任务冲突。在这样的情况下,很多职场孕妇选择和上司提出怀孕期间做一些轻松的工作,但是往往这个时候,上司也会很为难。那么上司该如何管理孕期员工呢?

案例:小虹在某化妆品公司做策划工作,由于策划的工作经常要外出,在小虹怀孕后,她感觉每次外出回来身体都很疲倦。于是她和上司提出多留在办公室,做一些文案的工作。由于一下子没人负责外出的工作,上司没有同意她的请求。小虹只好继续做回以前的工作。后来在一次外出中,小虹晕倒了,幸好及时送到医院。小虹扬言要告上司,最后在公司人事的协调下,小虹息事宁人了。最后上司安排了文案的工作给她。

分析:孕期员工的管理对上司来说确实是一个难事,当工作亚历山大的时候,人员不够的时候,上司也难以安排简单的工作任务给孕妇,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上司是一个很大的考验,就上述情况,该上司应该向公司申请招多一个人,让公司来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自行决定。

对于孕期员工的管理,以下给几点建议:

1、孕期员工,理所当然要予以照顾,但是照顾的尺度,最基本的是要遵循劳动法,至于这之外的东西,那就是世道和人情。 2、LZ的描述,该员工是名主管,那她没有我很好奇,她难道没有顶头上司?她的上次对她的这种工作状态持什么态度?支持?中立?或者是不赞同,只是碍于某种关系,保持缄默?我个人觉得弄清楚这个很关键。

我不能理解预算主管,为什么一个人的工作没有其他人可以接手和代替?不是高科技行业和职业,应该只是财务部门,为什么不可以?而且,预算主管,现在企业需要每月做预算吗?是成本,还是会计,还是收入,她一个人兼做了好几个岗位?我有些纳闷。那说明这个企业,在岗位设置和编制上都有问题。

3、作为HR,我个人觉得我们要兼顾的是个整体。我从来不主张,因为一个人而打破常规,破坏现有的游戏规则,看似没有什么影响,但是这样的企业是无法留住人的,更别说是人才。要么一视同仁,要么,我们做好今后继续开绿灯的情况。这是企业的选择,当然要承担后果。

4、财务部门相对特殊,可以“闭门造车”,也或许这个员工是有背景,但是个人觉得站在管理的角度这并不能成为我们如此关照她的理由。

5、她可以提前走,晚来上班,但是她不能不在岗,不在岗,我们知道她在干什么?我们工作8小时,都是满负荷吗?我想我们大家可能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那还算加班。个人觉得很有些无稽之谈。不然,可以考虑让她每天工作7小时,都干了些什么,以小时为单位,写出来看看啊。不过还是第2点说的,一个人身兼数职,那HR就要考虑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