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 事实上是否如此?

2014.10.27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最新说法。蔡昉指出,工资过快的上涨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

“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这是社科院副院长蔡昉的最新说法。蔡昉指出,工资过快的上涨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一部分承受不起高成本的企业已经垮掉了,因此,我们并不需要工资无限制上涨。

凡事都有两面性。工资上涨,能够改善收入分配,增强居民购买力,但与此同时,也会增加企业的用工成本,削弱中国制造的比较优势,并容易诱发通货膨胀。因此,从理论上讲,“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有一定道理。

不过,放到现实语境中,我国的工资上涨显然远远没有快到伤害经济的地步。从横向看,2012年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对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均月收入做了统计,中国内地员工的月平均工资为656美元,约合人民币4134元,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一半。从纵向看,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中国经济前景分析(2014年春季报告)》指出,中国全部雇员1985年平均工资为1120元,到2012年增长到34905元,共增长了25.85倍。而同一时期人均GDP则从857元增加到29991元,增加了31.1倍。当更多工薪劳动者还陷入“工资跑不过GDP”的苦恼,专家一番“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的论调,颇有些“饱汉子不知饿汉子饥”,招来网民的口水板砖在所难免。

当然,应该看到,近年来国民收入增长“冷热不均”,一些高收入部门和行业薪酬继续高歌猛进,进一步拉大收入分配差距。而一些企业人工成本的上升快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的确给企业发展带来压力。从前瞻性的角度考虑,专家学者有必要就工资增长和经济发展的辩证关系发出提醒。只是,工资涨得快与慢,公众既没有权力决定,也没有能力作出相应调整。因此,“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的真正听众不应是公众,而是另有其人。

比如,劳动密集型企业。工资成本增长,受冲击最大的当属劳动力密集型企业。对于这部分企业来说,有必要引导其走出一味的抱怨,而是以此为契机,加快向技术密集型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提高机械化水平降低对劳动力的依赖,加快自主创新提高产品议价能力,从而有效“消化”人工成本。

比如,垄断行业。央企年均工资为私企4.2倍,部分高管职工收入差距千倍,眼下一些行业依靠垄断、资源配置优势等导致其薪酬增长过快备受诟病。收入分配改革的原则是“提低、控高、扩中”,对于垄断行业,一方面需要完善对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政策,适当降低国企高管薪酬、提高税收标准和红利上缴水平,同时更重要的是打破垄断,引入市场竞争机制。

再比如,政府决策部门。近年来各地纷纷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在公众叫好的同时也引来了“政府请客,企业埋单”的质疑。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是一门学问,政府不能只是工资标准的制定者,更应成为公共福利的供给者。对于企业,政府可以建立用工补贴,减免部分税费,降低企业社保缴存比例;对于劳动者,加快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完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能够有效替代工资上涨。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