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企业招揽人才应遵循一个原则

2014.10.31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公司要找人才,必须以诚待人,尤其是那些优秀的高端人才,更是眼睛里容不得有沙子,一旦发现被骗,后果更严重。他们去网上说两句不好的话,公司也会为此蒙上阴影的,更不利于招揽人才。

案例:小刚一个月前到现在的公司报到入职,这段时间他一直很愤怒,感觉自己被骗了!他来面试的时候,问过面试官加班的问题,当时面试官说很少加班,除非遇到大项目才会加班几天,而且加班都会调休或者是1.5倍的工资。当初小刚会跳槽就是因为上一家公司经常加班,感觉太累了。但现在新工作也是这种情况,他问了一些同事,同事说加班是常态。最让他气愤的是,同事告诉他说加班只有调休,而且必须是本月内,否则清零。小刚和朋友吐槽说,平时工作这么忙,还要加班,哪来时间调休?明显就是要我们义务加班,还说的那么好听!小刚现在在考虑是不是该辞职。

分析:

1、小刚上一份工作是因为经常加班太累才辞职的;

2、面试官跟小刚说除非有大项目才会加班,而同事说加班是常态;

3、加班不给工资,而且调休必须当月使用,否则清零。

总的来说就是在面试的时候,面试官隐瞒了部分事情:把经常加班说成了很少加班,明明只能调休却还要说也可以补发1.5倍工资,而且隐瞒了调休必须当月用的事实。

面试官虽然是出于留住小刚的目的才隐瞒了真实情况,但这种事后被发现更糟糕,毕竟上班族并不担心离开了一家公司就没工作的事情,而且这种隐瞒更容易加剧新员工的不满,小刚虽然进公司了,却感觉被骗了,这口气吐不出来也吞不下去。

先说一则笑话:一对男女相亲,互相沉默了会,女的开口道:“我脾气不太好,脾气上来的时候控制不住,你能忍受坏脾气吗?”男的沉默了会,才问:“你能扛得住揍吗?”

相亲男女都是抱着结婚的目的去的,都会尽力表现自己最好的一面,把缺点都掩盖掉,试图让对方喜欢上自己,交往一段时间发现不对还能分手,但结婚后发现问题才是大事。招聘就跟相亲一样,招聘企业说得天花乱坠吸引求职者,求职者也极力推销自己,但双方一旦深入接触后发现情况不对,就会互相指责对方说谎。

公司要招人才,必须以诚待人,尤其是那些优秀的高端人才,更是眼睛里容不得有沙子,一旦发现被骗,后果更严重。他们去网上说两句不好的话,公司也会为此蒙上阴影的,更不利于招揽人才。

所以,HR在招聘的时候应该把实际情况跟求职者说清楚,而不是说一半藏一半,并不是把人“骗”进来就完事了,还得留住人才是整个招聘工作的圆满完成。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