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校招季准毕业生该如何找工作?

2014.11.05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又是一年校招季,很多准毕业生在这段时间会问“该找什么的单位?”“选什么地方呢?”“专业要不要对口啊?”等等关于校招找工作的问题,对很多同学来说毕业找工作确实有些迷茫,笔者从身边很多朋友、同事、同学包括自己成长经历来谈谈一些看法。


又是一年校招季,很多准毕业生在这段时间会问“该找什么的单位?”“选什么地方呢?”“专业要不要对口啊?”等等关于校招找工作的问题,对很多同学来说毕业找工作确实有些迷茫,笔者从身边很多朋友、同事、同学包括自己成长经历来谈谈一些看法。

1.首先明确你毕业的第一选择是不是找个单位上班工作,因为有的同学志向创业,有的想考研、考公务员,有的出国,所有的选择可以同时兼有以作备用,但是一定要有一个第一位的,那才是你的重点。

2.把个人感兴趣的工作放在目标工作的第一位。个人兴趣是最好的指引成功的方向,跟专业、跟性格都无关,有时候跟着自己的兴趣走才可能是最正确的选择。

3.如果没有明确自己感兴趣的工作或是找不到,那就把个人最擅长的放在第一位。每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在不同的成长环境经历不同的事情,那就把你成长过程中最擅长的事情是什么找出来去找工作,最擅长的不一定会带你走向成功,但它可能会帮助你比别人快一步。

4.很多同学又说了,我没有感兴趣和擅长的或是暂时没发现自己兴趣点和擅长点,那就选择跟专业相关的工作。也许你所学的专业不是你感兴趣的也不是你擅长的,但它伴随你四年的成长或多或少留存了一些知识在你的记忆里,这一条也是多数毕业生的选择,虽然不是最佳选择。

5.最后这一条是针对找不到第1条和第2条的,又不想从事本专业相关工作的同学,为了能够在毕业后能够开始经济和生活自立,这部分同学建议通过和接受亲人、朋友、同学的帮助、推荐、扶持等去暂时找一份工作(包括回家种地、帮助父母做生意、富家子弟等),这样不至于一毕业就失业,可以在工作的同时去发掘跟好的目标。

除了要明白自己想要的,做好该做的准备外,还要注意校招企业鱼龙混杂,不排除某些不良企业会趁此机会设置各种求职陷阱坑害求职者,所以小编还要提醒广大应届毕业生要提高警惕,谨防四类招聘陷阱。

一是招而不聘。不少应届毕业生在参加招聘会时总会遇到很多熟悉的企业老是在招人,似乎总也招不满。而事实上不少参加招聘会的公司根本就不打算招人,只是借机来做宣传,走个形式而已。因此,应届毕业生们要做好准备工作,对企业的情况、招聘职位有全面了解,以免费时费力,无功而返。

二是虚设岗位。一些招聘单位在发布招聘信息时,经常对招聘职位的工作内容做模糊化处理,玩“文字游戏”,用一些听起来职位很高的虚职招聘大学生做业务员。因此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一定要搞清楚职位的具体内容,仔细分析,询问工作细节。

三是变相收费。部分应届毕业生在求职时会被要求缴纳类似面试费、培训费等各类名目的费用,往往这类公司的面试很草率,通过率极高。对此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员提醒,这类打着招聘旗号的收费更需要警惕。按照有关规定,招聘单位不得以招聘为由向求职者收取任何费用,因此,不管招聘单位是收取服装费、培训费,还是押金,求职者都应该坚定地说“不”。

四是偷换概念。某些企业在招聘时对求职者许下各种口头承诺,而入职后却不认账。对此,上述工作人员提醒,口头合约充满了极大的不确定性,应届毕业生一定要当心。尤其是关于劳动报酬、工作内容、合同期限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细节一定要在合同中明确体现,避免口说无凭。

在什么都不断更新的时代,工作种类、工作形式都在发生变化,做自己想做的事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包括做自己擅长的事可能比其他一切都那么简单却来之不易,愿所有奋斗在路上的朋友们和同学们快乐成长!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