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 首页 > 美业职场 > 面试技巧 > 正文

学会这样谈薪就不会把自己贱卖给企业

2014.11.06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有些求职者很优秀,但是面试的时候却把自己最好贱卖给企业了,当入职后发现,自己居然是部门当中收入最低的人。那么怎样谈薪才不会把自己贱卖个企业呢?


有些求职者很优秀,但是面试的时候却把自己最好贱卖给企业了,当入职后发现,自己居然是部门当中收入最低的人。那么怎样谈薪才不会把自己贱卖个企业呢?

很多找工作的人,在面试谈薪中会存在以下问题:

1、跟企业谈薪酬待遇时勇气不足。没有足够的勇气与企业谈薪————不敢先说、不敢详问、不敢说不,感觉一幅任企业宰割的样子。谈薪资时,应心态平和、泰然处之。

2、不了解行情。这说明你在面试前没有做足薪资功课,一但发现自己谈的价钱过低,又进行比较后,可能会产生心态失衡。

3、不明薪资构成。这也是不规范的企业最爱玩的“花招”,谈判时只谈收入总数,让求职者误以为是基本工资。等月底拿到工资单时,才惊叹“不妙”,比如社保按最低标准缴,福利待遇为零;服装费、饭费、交通费等等从工资中扣除。

那么我们该如何在面试时跟企业谈薪呢?我们只有做到肚中有墨,只有了解游戏规则,才能把游戏玩好。不至于当主考人员问及“你的期望工资是多少”时,会不知所措。或是由于道听途说,感觉良好,盲目抬高身价,吓得用人单位不敢录用;或是由于自己不谙行情,把自己的心理价位压得过低,一旦被录用后便觉得吃亏而导致迅速跳槽或消极怠工,因此,在谈薪时合理进行自我报价大有讲究。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起:

1、分析市场行情

对于不同的职位,一般说来有一个大概的市场行情价格,仔细分析这些指导价格,对自身的定位大有好处。我们可以通过行业内的亲朋好友了解一个大概状况,另外也可以通过网络或者职业中介机构获得指导,争取多了解一些薪资状况。

2、分析市场需求状况

对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了解目前就业市场中对该类人才是供不应求还是供大于求,薪资行情虽说不同于股市的瞬息万变,但的确是由市场在起指导作用。例如:软件编程人才在市场上极紧缺,刚毕业的本科生薪酬大概在3000—4000元之间,甚至更高,而同样的大学毕业生从事前台文秘工作的,薪酬大多在1500—2500元之间。

3、分析自身的经验和能力

个人的经验和能力将是薪酬定位的决定性因素。例如大学本科毕业五年以上又有外企经验的英文高级秘书的行情一定高于大专毕业、三年以上外企经验的中英文高级秘书的行情。

4、分析用人单位的特点

一般说来,大的跨国企业由于其福利保障制度较为完善,薪酬控制较为严格,除个别职位薪酬可以有较大幅度波动外,其余的职层均有较为严格的标准,不易随意改动;而中小企业为了吸引人才,也为了弥补其福利方面或者是个人发展方面的不足,薪酬伸缩度的可能性较大。当然,最终具体企业还得具体分析。例如,该企业如果急需某方面人才,而你又是难得的候选人,则高价最终也可能被接受。

5、学会计算税前税后以及社保缴金

你知道自己就业所在地的工资缴税标准吗?你知道社保个人缴纳和公司缴纳的比例分配吗?你知道如果自己期望月薪是5000元,最后你到手你多少钱吗?

某招聘平台曾做过调查,在参与调查的200名网友中,7成的网友都不知道以上这些问题,其实,这些问题却直接关系到你最后到底可以拿到多少钱。当然,并非要求你能像专业HR那样,把这些都计算的清清楚楚,但是心里有个大概还是相当有必要的。另外,按照国家规定,企业在对员工发放年终奖时,会有两种计税方式,而这两种计税方式也会直接影响到你最后到手年薪的数额。因此,适当滴去了解一些相关法律规定,做到心中有数,对自己是一种保护,同时,在和HR谈到具体问题时,你的专业度可以提升HR对你的好感度。

谈薪步步为营,以下是谈薪的具体方法:

第一步:“几面”时谈薪最恰当?

哪次面试谈薪比较合适?那要看这家公司的面试是由谁来拍板。通常情况下,正规公司的岗位都有对应的薪资范围,若要超出这个范围则有一定的难度。但人力资源说到底还是为用人部门服务的,如果用人部门希望有所突破,也并非不可能。所以,当你发现这次面试是用人部门直接面试,而且面试官是用人部门比较高级的领导,此时你可以尝试说出你自己的想法,与他沟通一下,是否可以达到自己的心理价位。

不过也有一些公司使坏,知道用人部门往往要人心切,最容易妥协,所以规定谈薪资必须与人力资源部的人谈,这样的话,就比较棘手了。

第二步:面试谈薪的四种标准句式

1、“我的期望薪资是****。”——此时千万不要委屈自己,你心里想要多少薪水不妨大方地直说,这是一个表达真实意愿的好机会。万一对方觉得你是一个将才,一拍桌子就答应你了,所以记得你的第一句话要对得起你自己。

2、“我相信贵公司有成熟的薪酬体制。”——这句话称赞了你所应聘的公司是一个十分正规的组织,因为只有在发展健康而正规的组织里才会建立起相应的薪酬体制。

3、“我十分愿意接受贵公司相应岗位的薪资幅度。”——表示诚意,不要让你真实的期望薪资吓倒对方,进一步表示想加盟的意愿和诚心,让对方感受到你心底里的诚意。

4、“最后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和表现,我会在很短的时期内,也许就在试用期结束后,得到甚至超越我的期望薪资。”——表现你对于自己的信心,以及来自于你内心对于自己能力的肯定,让对方感觉到你是一个很强势的人,你就是那个他们想要得到的人才。而且如果对方的薪资和你的心理价位有点小差距,你也可以借此表达,对方可以在试用期内对自己进行考察,如果满意的话,期望试用期后在薪资上能有一个上升空间。

第三步:不可忽视的变相薪资——福利

当然,企业提出的薪资不可能让所有人都满意,但别急,先看看还有什么福利能弥补薪资不足的问题。不要因为片面的“低”薪资而错过好工作的机会。

所以,在和HR聊到薪资问题的时候,不妨大胆问个清楚:除了工资之外,还有其他的薪资福利吗?比如补贴和奖金。补贴是指车贴、饭贴、房贴、汽油补贴、出差津贴、通讯费、置装费、过节费等工资以外的现金福利,另外一些企业还会设立各种名目繁多的奖金,如半年奖、季度奖、加班奖、先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