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为什么招聘结果总是差强人意?

2014.11.10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很多HR抱怨,自己辛苦准备的招聘工作,为什么最后的结果总是差强人意呢?究竟是招聘方法不对,还前期工作做得不够好呢?


很多HR抱怨,自己辛苦准备的招聘工作,为什么最后的结果总是差强人意呢?究竟是招聘方法不对,还前期工作做得不够好呢?

1、 招聘工作缺乏计划性,招聘前期要做好计划。

国内某权威机构发布的一份中小企业招聘工作实施调查显示,有书面的、正式招聘工作计划中小企业数量不足五分之一。许多中小企业的招聘工作开展都是没有计划性的,HR人员是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或自己感觉开展招聘工作,而不是在有明确用人需求调研结果基础上开展的招聘工作。

2、 岗位任职资格缺乏针对性,要对岗位进行深刻研究。

大部分中小企业由用人部门提出的用人申请上面只填写了所需要的岗位名称和人员数量,而没有提出这个岗位人员应具备什么样的具体条件。HR人员接受了用人部门的用人申请后,他们也不主动与用人部门进行沟通,而是根据网络上或报纸杂志上的招聘广告所招聘类似人员的招聘条件进行简单的修改,草拟了人员招聘启事,这样导致的结果就像是对开篇中小企业的HR人员向我抱怨的那样:招聘来员工来公司不到两天就悄无声息地消失了。因为新员工入职后,发现自己现在的工作岗位与当初所应聘的工作岗位不是一回事,他们也只能选择悄无声息地离开了。

3、招聘过程随意性和主观性较大,缺乏合理的流程。

中小企业的招聘工作开展过程随意性较大,无固定流程,如在面试过程中随意发问,至于问题的目的是考察应聘人员哪方面的素质,连HR人员自己都不是很明确和清楚。在面试过程中,HR人员往往会根据个人主管的“第一印象”做出判断,对印象好的应聘者就多问一些问题,而对第一印象不好的应聘者往往就迅速结束面试。

4、招聘工作完成后,缺乏有效的评估与总结。

大多数中小企业对招聘效果的评估做得不够,有的甚至根本没意识到对招聘效果的评估与总结,许多中小企业管理人员都不太清楚应该如何评价招聘工作的效果。有的管理人员只关心招聘到多少人,而有的管理人员只关心在招聘上花了多少时间,多少钱,或者在一段时间内关注新员工是否喜欢这里的工作,招聘工作的有效性评估完全被忽视了,这将导致中小企业的HR人员不能发现和找出到所开展招聘工作中的不足,更不能针对这些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因此,建立一个科学化、完善化和流程化得招聘体系是解决中小企业招聘工作难的最有效办法。中小企业构建适合自己的员工招聘体系,可从三方面着手。

5、 招聘渠道不够多样化,网站招聘是首先。

招聘实质上是一个庞大的工程。要想招聘到适合的人才,我们必须通过多渠道招聘。网站招聘是首选,其次是现场招聘,甚至是媒体招聘,微信微博招聘也不忽略,因为多一个渠道,招聘的渠道就更加拓宽了。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