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励志 首页 > 美业职场 > 真人励志 > 正文

唱吧CEO陈华谈创业者的隐痛与焦虑

2014.11.11 出处: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阿里的“六脉神剑”,对于后来陈华管理创业公司有着诸多启示。他最深有体会的是团队合作与拥抱变化,听着朴素,但却是商界颠扑不破的真理。


阿里的“六脉神剑”,对于后来陈华管理创业公司有着诸多启示。他最深有体会的是团队合作与拥抱变化,听着朴素,但却是商界颠扑不破的真理。

2008年初冬时节,时任酷讯网CEO的陈华顶着北风,穿行在刚落成不久的奥森公园中。树叶随风萧萧下,在他踏过之后,又发出窸窸窣窣的声音,一阵冷风过,他裹紧了大衣,而这一年的冬天,似乎格外寒冷和萧索,荷叶残,芦苇衰。

距离盛夏那场全国人民沉浸的红色狂欢,只过去了三个月,但想起这些却反衬得他更加孤寂——从酷讯CEO到被董事会架空,恍如昨日。在那片墨绿金黄与赭红的交相呼应中,他和时任酷讯网的合伙人吴世春走了整整一天,相顾无言。

像陈华这样的连续创业者,第一次创业失利的剧本,总在不断上演。而更加相似的是故事背景—经济危机和资本寒冬往往是始作俑者。在波诡云谲的创业历程中,个人终究难逃大环境的牵动和影响。不同的是,如何面对失败,重新站上巅峰。

多年过去,虽然那时那事的回忆已渐模糊,但却成为他心中的隐痛。这个隐痛,令他对资本持有理性却克制的态度,对潜在竞争对手保持警醒,对成功的欲望无比强烈,而这也促成了他今天的焦虑。

今天,作为唱吧CEO,作为一名连续创业者,陈华想要么成为行业第一,要么什么也不是。至于答案,他想交给唱吧的明天。

陈年旧事的隐痛

2007年,酷讯网大刀阔斧拓展起来,在广聚人才与大量频道上线之后,走上了一条快车道。正向前飞奔之际,却一声喝令,戛然而止。就像坐上了过山车,时隔一年,酷讯从高峰跌落低谷。

这是陈华不愿忆起的过去,每次谈起缘何离开酷讯,他都轻描淡写几句带过,反复说着和投资人想法不一致,业务不赚钱所以离开。然而这背后其实也有着不为人知的心酸。

最鼎盛时,酷讯团队共有200个成员,开设了火车票、机票、酒店、旅游指南、度假、汽车、招聘等频道,野心是成为综合搜索网站,成为第二个百度。而2008年经济危机一降临,投资人突然要求大幅裁员一百多人。

震惊、不解和挫败,当时的陈华和合伙人吴世春缺乏经验,股权比重也不大,竟一时毫无办法。在某个加班到深夜的晚上,他们颓丧地走进五道口某家咖啡馆,不断咀嚼着苦涩的咖啡,一句话也说不出口。

“突然感觉很多东西失去了控制。我们设想的都没有实现—2007年设定的目标是快速夺取分类信息的入口,但2008年却是相反的目标。曾经我们要大肆扩张、大冲流量,但今天为了保证公司现金流,却要大裁员。”吴世春感叹道。

当时投资人要求从200人急剧缩减到70人,而大多数员工都是他们千辛万苦挖掘来的人才。背着两百号员工的饭碗,陈华犯了难,他选择逃避,不参与董事会,决定任投资处置。

而和投资人的矛盾,其实早已萌芽。2007年,酷讯快速扩充频道,开设了多个业务线,到了下半年却发现只有机票业务带来收益,其他业务都不赚钱。于是陈华决定从综合搜索转为垂直旅游搜索。而这引发了投资人的不满。

“不是说好了做另一个百度吗?怎么就做那么垂直了。”投资人抱怨着,看着酷讯的月流水只有两百万,而经济危机正扼住他们的咽喉,于是不想再陪陈华和吴世春玩下去,就空降了两名职业经理人,将他们真正的架空。

而投资人已经和国外公司谈好了收购意向,打算卖掉公司。在陈华离开之后的2009年10月,全球最大在线旅游公司Expedia通过旗下公司TripAdvisor以1200万美元收购了酷讯。

经济危机的到来,让投资人神经绷紧,快速行动。眼看只剩下三年基金LP就要看到回报,他们就会翻出手中不赚钱的项目,早日套现退出。在陈华眼里,这便是资本主义的体现。而投资人对创业者,只能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从那以后,陈华明白了要让公司早日盈利的重要性:“我会让这架机器永远不缺钱,能早一点赚钱就赚钱。只有公司自己能产生足够的现金流,才可以跟投资人叫板和博弈,因为我可以拍桌子说我又没花你的钱。”

而当时投资酷讯的VC是联创策源,这是陈华和吴世春见到的第一个VC,他们只花了几个小时便签下了投资意向书。而红杉资本的周奎则在更早一些时候,已经向他们表达了投资意向,只是当时他正搭乘飞机准备出国,本打算落地再谈,最终因为时间差而错过。

但即便后来与投资人产生分歧,陈华也没有后悔当初接受投资。其实,当时的他们并没有十足信心,在拒掉一个VC后不确定是否还能拿到投资。后来,陈华对媒体表示,“互联网投资的潮流就那么几波,错过了也许就永远错过了。”

不过,隐痛就在心里,因为不甘心,所以总有一天要卷头重来。只是陈华没有立即再次创业,而是发掘到自身的不足,决定缓一缓再来。

踩过奥森一地的碎叶,陈华做出了加入阿里巴巴的决定。虽然吴世春提议,等过一段时间市场回暖后,他们再重新创业。但陈华意识到自己在管理公司能力的欠缺,包括不知如何管理投资人的预期,于是毅然决定进入大公司进行学习。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