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新闻 首页 > 美业职场 > HR新闻 > 正文

职场人别忽略工伤生育失业的那些“小事儿”

2014.11.14 出处:网络 作者:未知 责任编辑:黄伟玲

作为社保中的三个项目,它们的重要性并不亚于养老险与医疗险。不了解它们的“来龙去脉“往往源于我们的疏忽。工伤、生育、失业这三个项目中的各类情况并非小事儿,它关系到我们的切身利益,读懂了它们才算真的了解了社保。

单位不缴纳保险费需承担生育费用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国家统计局早前的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2年,生育保险参保人数一直是五种社会保险中最低的。在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则很少为职工缴纳生育保险费。

人社部作出说明,以单位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表明单位无论招用男、女职工,都要依法参加生育保险。作为社会保险,单位必须为职工缴纳。如果未缴纳,职工生育保险待遇由单位承担。

生育险报销流程

参保职工在同时具备下列条件时,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待遇:(1)符合国家、省、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2)分娩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用人单位已为其参加生育保险且连续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满10个月。2、产前检查费和生产费用,当事人携带结婚证、社保卡(市民卡)及街道开具的计生证明到生育保险定点医院直接刷卡结算。3、申报生育津贴和一次性营养补贴,需填写《生育保险待遇申报表》并加盖单位公章,提供结婚证、独生子女证(孩子的)、出院小结等材料,于每月1-10日之间的工作日前往市医保中心生育科办理申报手续。

关于失业险

我们的事儿:失业险如何缴费

记者查询,今年6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2013年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末全国参加失业保险人数为16417万人,比上年年末增加1192万人。2013年,全国有27个省份相继调整了失业保险金标准,全国平均每月失业保险金的水平是767.3元,增幅为8.5%。

失业保险由单位为职工统一办理。根据《失业保险条例》第二章第六条对失业保险费缴纳的规定,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按照本单位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二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职工按照本人工资的百分之一缴纳失业保险费。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招用的农民合同制工人本人不缴纳失业保险费。

失业保险金怎么领

领取失业保险费,需要哪些条件呢?以北京为例,失业人员需要具备以下条件可领取失业保险金,(一)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按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二)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三)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我们该如何领取失业保险呢,失业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根据失业人员失业前累计缴费时间确定:累计缴费时间1年以上不满2年的,可以领取3个月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2年以上不满3年的,可以领取6个月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3年以上不满4年的,可以领取9个月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4年以上不满5年的,可以领取12个月失业保险金;累计缴费时间5年以上的,按每满一年增发一个月失业保险金的办法计算,确定增发的月数。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24个月。

附:我们常关心的事儿

跳槽、离职后,社保如何处理?如果是省内跨市就业,转入地有接收单位的,由单位按规定办理登记手续,按转入地规定参加城镇职工医保。省内养老保险转移时,仍由单位办理,只需转移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信息。其余社保关系的转移,一般也由用人单位办理,具体需要咨询当地社保经办机构。若跨省就业,转移社保关系时应咨询就业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如果离职后没有找到工作,这些社保怎么办?这时需要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社保,否则会造成社保缴费中断的情况,从而影响社保待遇享受。如果离职后既不灵活就业,也没有找到新的工作单位,可参加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社保断交后,如何处理?首先,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中断前后都可以累计计算,在计算退休金时是以累计多少个月为标准,而不是连续多少个月或者连续多少年,所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中断对于退休金是没有影响的,至于需不需要补交,视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而定。

如果参保人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了,只有补交了才能办理退休,那就要办理补交,如果参保人还比较年轻,那就没必要补交了,接着交就可以了,因为补交是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的,不是说交了社保费和滞纳金就可以的,还得付给代办机构一笔手续费。

另外,社保断交医保报销影响大。就深圳来说,社保缴费中断以后,养老保险影响不大,但医疗保险的报销额度将会受到影响。《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规定,参保人如在1个医疗保险年度内累计中断参保超过3个月,虽然不影响其累积缴费年限,但其连续缴费年限将重新计算。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