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顾问 首页 > 美业职场 > 职场顾问 > 正文

年底该如何跟老板谈加加薪

2014.11.17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鸭鸭 责任编辑:梁瑞梅

年底了,一大波要么跳槽,要么加薪的职场人蠢蠢欲动着。跳槽可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加薪却不是你说想加就能加的,毕竟不是菜市场,可以随意跟老板谈价钱,不满意就可以去别处买。那么,要如何跟老板谈加薪呢?


年底了,一大波要么跳槽,要么加薪的职场人蠢蠢欲动着。跳槽可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加薪却不是你说想加就能加的,毕竟不是菜市场,可以随意跟老板谈价钱,不满意就可以去别处买。那么,要如何跟老板谈加薪呢?

在近百名网友中展开调查,数据显示:7成网友都认为,最不靠谱的加薪理由是“别人都比我多”,其次是“再不加薪,我就跳槽”。就算你的内心真的是这样想的,但是也不能赤裸裸地如此表达。

其实,值得老板投资的员工无非就是那些能出成绩的员工,无论怎样冠冕堂皇的理由,最终都要落实到“业绩”上来。世上没有必胜的加薪理由,但是途径都大致相同,当然,“潜规则”的情况不在我们讨论之列。

Action1 我是老员工,求加薪!

员工:“老板,我来公司这么多年了,年岁长了许多,薪资却不见涨……”

老板:“对不起,你是哪位啊?”

话外音:

员工:这么多年,我都对公司忠心耿耿,有好几次跳槽机会我都没去,安心在工作岗位上。这个忠诚度是很好的例子,而且,这么多年,我不争不闹,给多少拿多少!承担了那么多工作任务,做了那么多项目, 怎么老板你就从来看不到?!

老板:你给公司创造了多少利润?你的KPI绩效考核情况如何?公司难道没有加薪制度吗? 每年不是都有工资普涨吗?只要你的成绩够优秀,自然能得到更高的涨薪幅度。如果真的那么好,我咋还不认识你?

加薪锦囊:

“没有功劳还有苦劳”这句话在当今的职场已经不适用了,毕竟已经是KPI绩效考核的时代。所以,要加薪就需要摆出为公司做了多少“创收”的事实,用数据说话,至少要让老板知道,你是实实在在地在为公司干实事,也是为公司的发展添了砖加了瓦的。

Action2 别人都比我多,求加薪!

员工:“为什么同一个部门我的工资是最低的?那个‘谁谁谁’,干的活还没我多呢!”

老板:“因为你是你,他是他!”

话外音:

员工:其实,说出这个理由,我是经过仔细调查的,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如果一直被闷在鼓里倒也算了,偏偏无意间听到大家的谈论,方才知道自己的加薪幅度是全部门最小的,原来我闷头苦干,却没有换来应得的报酬。而按照行业平均水平来看,我更是还差一大截。

老板:加薪幅度都是随着绩效考评来的,我最烦的就是员工拿钱的时候到处去打听。至于,为什么你比别人少,你自己回家垫高枕头好好想想!枕头不够,我这有十块钱!

加薪锦囊:

每个行业里都会有高收入和低收入的差别,所以,决定薪资的高低的因素不仅仅在于行业,更在于人。薪水的高低其实是能力竞争的一种体现,而且能力也是分高低、层次、种类的。所以,不要一直纠结于“为什么别人拿的都比我多”,有时间不如多研究研究,在综合能力的坐标轴上,你的坐标又在哪里?

Action3 信不信我跳槽?求加薪!

员工:“老板,快到年底了,给涨点薪资吧。要不然我就只好另谋高就了。”

老板:“那……祝你有更好的前程!走好,不送。”

话外音:

员工:原来只是想拿跳槽当理由“威胁”一下老板,这下可好,直接裸辞了!苍天可见,这不是我的本意啊!我只是想涨点薪资而已!谁知道老板那么不近人情,不加薪就算了,连半句挽留的话都没有,其实背地里早就想我走了吧。

老板:首先,你并没有在你的职位上做到非你不可的地步,公司也并不会因为失去你而无法运营,你没有你以为的那么重要;其次,加薪不如意就要跳槽,也说明了你对公司的忠诚度有待考证,那么轻易就抛弃了公司,到底是谁没有人情味?最后,我最讨厌被人威胁。

加薪锦囊:

21世纪最贵的的确是人才,但最不缺的同样是人才,所以,不管是谁,以跳槽“威胁”加薪都是不可取的,除非你真的是无可替代的员工,在这个岗位上拥有独门绝技!不然,下场真的不会太好看。而且,即使是要这样做,也不能这么赤裸裸地表述出来,可以委婉一点。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