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聘秘籍 首页 > 美业职场 > 招聘秘籍 > 正文

企业发展为什么总是离不开“老员工”

2014.11.18 出处:138中国美容人才网 作者:小玲 责任编辑:黄伟玲

在很多企业中,我们发现很多老员工成了企业的骨干力量后,由于各种原因的关系,最后黯然离开了公司,可是过了不久又被企业返聘回来。老员工的一出一进给很多人留下一个大的疑问,公司的发展真的离不开老员工吗?老员工的一出一进会给企业造成什么影响?从中反应了企业什么样的问题?


在很多企业中,我们发现很多老员工成了企业的骨干力量后,由于各种原因的关系,最后黯然离开了公司,可是过了不久又被企业返聘回来。老员工的一出一进给很多人留下一个大的疑问,公司的发展真的离不开老员工吗?老员工的一出一进会给企业造成什么影响?从中反应了企业什么样的问题?

离不开”老员工“的企业的现状

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企业一开始没有建立现代化、制度化的规范,从家族企业到民营企业,从老板到骨干,无一例外都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支撑企业运营;从一开始就形成了这样的习惯,想改变的确很难,尤其是企业遇到瓶颈想转型突围,但是老骨干员工固有的思维模式和新生事故对原有员工利益的冲击,造成了权利的重新分工,导致企业改革强势。

老员工离职,新员工对企业环境和业务不熟悉,无法驾驭多年来老员工留下的业务和客户资源,导致企业经营陷入被动局面,不得不再请老员工继续维持现状,这就形成了优秀的管理人才难以在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也无法吸收优秀的人才来支撑公司的转型和发展,结果就是维持现状,改变很难,但是不改变早晚要死,这个大家都懂的道理,也是市场运行的法则;给个中肯的建议,欲速则不达,需要等待时机,先安排优秀的管理人才担任副职,了解企业,梳理各层组织的关系,在一些底层设计上进行改革创新,和老员工进行磨合,互相促进了解,适当的时候逐步推进改革,有些老员工身上也有很多优秀的地方值得学习,只是局限于自身的文化水平,管理水平和眼光界限,思维局限性;可以逐步引导;待管理人才对企业熟悉并有一定的掌控力的时候予以扶正,以此推进公司改革转型;或者干脆投资设立与自己形成竞争关系的新型公司,一切从头开始,顶层设计,业务逐步过渡,最终实现换壳的目的。

老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利弊

老员工原本就是企业基石,基石走了,企业肯定很痛苦,所以,又要把人请回来,这一走一请,不就成了“几进几出”“老资格”;引不进、留不住高端管理人才,一是,企业本身这座“庙”的土神势力太大,被挤走,二是,企业本身的这座“庙”不够大,容不下外来的“大神”,看你们企业是哪一种。

解决方案:

第一步,让可用“基石”回炉再造,无用“基石“弃之厚葬。

第二步,让”回炉“的老员工,参与公司规范化的项目

第三步,公司规范化后,提拔一批新人做第二梯队”基石“,鞭策老员工有向进心,有危机感。

第四步,提炼公司文化,建立企业文化系统,吸引能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的高端管理人才进入系统。

总结:企业是栋大楼,员工就是块砖,有好砖有坏砖,好砖留下,坏的弃之,楼建成了,就是搞装饰,搞个什么风格的装饰,造价多少的,一定要先量好房,再画图,再施工,不然,装出来的效果不满意,也只能怪自已。


138job发布或转载各类资讯,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以赢利为目的,也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138job历来重视版权等知识产权保护,如本网转载之部分资讯、稿件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本网发布该文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我们联系,138job会及时作出删除处理。

凡本网原创稿件,版权归138job所有。其他媒体(包括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转载138job原创稿件时须在明显位置注明信息来源:138job中国美容人才网。